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韩国总统卢武铉推行对日务实外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8日 20:35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6月8日电(记者张锦芳)韩国总统卢武铉8日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阐述他领导的政府的对日外交政策。至此,卢武铉对日本为期4天访问的主要日程结束,他此次访问所推行的对日务实外交得失已见分晓。

  长期以来,日本对朝鲜半岛实行残酷殖民统治的历史以及日本安全政策的错位,使韩日两国间长期互不信任,龃龉不断。在卢武铉乘飞机赴日途中,日本参议院通过了“有事三
法案”,给这次访问又蒙上了阴云,遭到韩国各界的强烈谴责,给卢武铉访日及其对日外交政策增添了压力。卢武铉面对问题,不为左右,继续实行他行前确定的对日外交行程。卢武铉顶住压力,为的是“不要抓住过去不放”,放眼韩日关系大局。

  以卢武铉访日为契机,韩国政府的对日外交政策开始加速调整,向着更加务实的方向发展。长期以来,韩国政府在对日关系中一贯采取斗争与合作并举的方针。前总统金大中政府启动了韩日建立新型合作关系的步伐。卢武铉政府赋予韩日关系更重要的意义,着力推动韩日两国实质性的合作。与金大中政府有所不同的是,卢武铉政府更加注重韩日之间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加强韩日合作的实际效果。

  在访日的主要行程中,卢武铉突出强调韩日两国建立新型合作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得到日方的回应和共鳴。两国领导人将今后的韩日关系定位为旨在建立和平与繁荣的东北亚时代的伙伴关系。双方同意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各个领域加强双边合作与交流。《韩日首脑共同声明》显示,韩日两国越过了政治上的障碍,为今后韩日关系的发展确定了新的基调。韩日首脑就两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共识。自这次访问后,韩日两国的双边合作和在多边框架内的合作将向着深度和广度发展,两国务实合作与交流的面将大大拓宽。

  朝鲜核问题是卢武铉访日和韩日首脑会晤的主要议题之一。韩日领导人协调了在朝鲜核问题上的立场,并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重申了有关“不能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原则立场,但没有如韩美、日美首脑会晤时那样提及要采用“追加措施”或“强硬措施”。韩日领导人肯定了中朝美就朝鲜核问题举行的三方会谈,希望在此基础上举行由韩日参加的五方会谈。

  分析人士认为,卢武铉执政刚过百日,他访问日本是“周边外交”的重要一站,对建立韩日密切合作关系具有重要影响。这次访问奠定了卢武铉执政5年间的对日关系基础,设定韩日面向未来的合作关系框架。但是,韩日实质性的合作依然受到历史问题和日本“有事法制”等负面因素的制约,两国顺利开展合作尚需排除各种政治和经济障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