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高技术作战引发美国防务公司合并热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8日 19: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2003年6月3日报道]为迎合五角大楼提出的"高技术作战将主导未来军事冲突"这一军事目标,美国主要的防务承包商正在积极响应号召,加快收购小型技术公司的步伐。

  收购热潮对国防工业结构的基础改革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承包商巨头们摆脱了原有的"武器制造者"形象,摇身一变成为创造战场高技术网
络的"系统综合者"。过去3年中,它们吞并了大约180家小型技术公司,其中绝大多数在北维吉尼亚,比此前3年增加了25%。举例来说,生产M1坦克的通用动力公司最近就收购了赫恩登(Herndon)时期创建的"创新技术"公司,该公司专门研发可传输加密信息的计算机网络。

  大型防务公司加强合并意味着强大的竞争力,这样就能在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倡导的军事改革进程中占据有利位置并能获得雄厚的国防财政预算支持。但一些业界观察人士担心,吞并小型技术公司会扼杀创新改革中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那些长期在幕后默默工作的公司成了众所瞩目的焦点,它们所研发的技术对新的作战方法至关重要。近期被收购的公司包括:创建于亚历山大大帝时期的"机敏系统"(Adroit Systems)公司,专门编写可指示无人直升机为战斗机、轮船和地面站传送监视像片的软件;创建于尚蒂伊(Chantilly)时期的"综合数据系统"公司,主要研发可确保五角大楼在一个安全网络中与其他机构共享加密信息的软件;创建于费尔法克斯(Fairfax)时期的"首要技术团体"(Premier Technology Group)公司,专为陆军分析和分发情报;专为情报团体研发管理信息网络的"征服"(Conquest)公司等等。

  仅仅二、三十年前,飞机或轮船还是最时髦的东西,现在它们只是网络中的一个节点,网络才是时尚。冷战结束后,商业交易多如牛毛,但与最近的合并热潮相比,价值却不可同日而语。据悉,承包商们去年达成了65宗总价值约40亿美元左右的买卖。现在业界正试图打破这项记录,仅今年头4个月就达成了31项交易,2002年同期则签订了21项。上世纪90年代初期,防务承包商们联合起来达成了几项数百万美元的大买卖,使业界飞机制造商的数量由8家减至3家,战术导弹制造商由13家减至4家。现在那些最为引人注目的公司,即机密情报领域或持有接触绝密材料许可证的公司投标额远远超出了其收益能力,但它们每年的销售额仍保持在1亿美元左右。

  90年代末期,通用动力公司开始推进信息技术业务的发展。在五角大楼的敦促下,它开始运用最新技术完善其坦克、潜艇和军舰产品。据悉,陆军虽然终止了新型坦克定单,却投入数百万美元用于升级其现有武器的数字化能力。由于战场空间的数字化已成为新的焦点,因此"通用动力"公司减少了对技术转包商的依赖,转而开始收购小型技术公司。1997年,它花费2亿美元收购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个专门研发国防技术的分公司,同年它又吞并了另外2家公司;1998年它成立了1个信息技术(IT)部门,当时这在业界还是一个新观念。这个几乎完全是通过收购组建的部门现在已成为盈利近40亿美元的"摇钱树",并且是整个公司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

  近年来五角大楼在作战技术方面扮演着更为深入细致的角色,其改革速度也随着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有目共睹的高技术成就以及打击恐怖主义的迫切需要而突飞猛进。吞并主要小型公司的热潮在促进战争白热化的同时,也重新规划了地方技术产业前景,这是地方商业团体在"dot-com"改革阴影下繁荣兴旺的基础。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