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水兵自述:我在船上割阑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8日 17:57 解放军报

  ●南海舰队某部上等兵李挺亮

  今年春节期间,我第一次随船到南沙值班。1月29日上午7时左右,我突然感到肚子疼,豆大的汗珠直冒。船长刘志军立即叫来军医李永乐,把我扶进舱室检查。经诊断,我患的是急性阑尾炎,需立即手术。

  当时,海面上刮着8至9级的大风,船摇摆达30多度。按常规,需到40海里外的永暑礁才能进行手术。可是,40海里顶风航行需要近10个小时才能到达,就算到了永暑礁,这么大的风浪船也靠不了码头,怎么手术?

  剧痛一阵阵袭来,我脸色苍白,身子缩成一团,不断地呻吟。刘船长抱着我,边给我擦汗,边和李军医商量:“能在船上做手术吗?”李军医拧着眉头想了想,果断地说:“我实习时做过这个手术,我来吧!”

  刘船长来到广播室,对着话筒向全船官兵下达了特殊的战斗命令:“同志们,我们船上的新战士李挺亮患了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手术。各战位的同志要坚守岗位,互相配合,保持船只平稳,确保手术成功!”一声令下,机电、航海部门的人员回到战位,船长亲自操船顶风抗浪,最大限度地减轻舰艇的摇摆。教导员、副船长带领11名战士配合军医进行手术。手术台就是会议室的桌子,我躺在上面,教导员抱着我的身子,在我耳边说:“小李,坚强点!”

  船体在巨浪中起伏不定,为减轻摇摆,教导员从我身后抱住我,副船长与小张架住我的两条腿,王班长与航海长拉住我的手,我就躺在大家的身上!

  8支手电直射,成了无影灯。李军医戴上橡皮手套,先为我做麻药皮试,然后在右下腹消毒、打麻药……

  9时23分,手术开始了,李军医摒息静气,瞅准风浪间歇的短暂平稳期,用手术刀慢慢切开我的右下腹,找到阑尾病灶,切除、缝合、包扎……2个多小时后,手术成功了!这是南沙复杂海域的第一例海上切除阑尾手术。没想到,我第一次上南沙就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陈泽锦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