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上特写:潜水兵“龙宫”历险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8日 17:04 解放军报

  在东海千里海岸线上,有一支专门从事水下作业的潜水工程兵部队。请看——潜水兵“龙宫”历险记

  ●陈未鸣杨云中

  在东海千里海岸线上,一支专门从事水下作业的潜水工程兵部队,常年担负着急难险
重的水下清淤、爆破、钻探、打捞等特殊使命,留下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海底清淤,钢缆突然绷断

  在海底清除淤泥,是潜水员水下作业的一个项目。某水域含沙量高,流动性的沙层随潮涨潮落移动,最高回淤量每天在80厘米以上。

  这天,潜水员吴富广穿着重潜服,抱着吸泥管在15米深的海底作业。当时正赶上大潮汛,起吊船的缆绳突然绷断,船一下子被激流冲走了50多米远,近10米长、约150公斤重的吸泥管,顷刻间向正在水下作业的小吴劈头盖脸地砸下去。小吴发现吸泥管尾部翘了起来,灵敏地感到情况不妙,赶紧放开了吸泥管,一个90度转身闪开了。刹那间,吸泥管横扫过来,小吴安然无恙。

  浇注平台,肩膀血迹斑斑

  浇注海底平台,需要官兵们轻潜下水,在海底垒起近百平方米的水泥围墙,然后浇注混凝土。潜水组长周庆敏第一个尝到了当海底“泥瓦匠”的滋味。

  那天,他下潜到13米深的海底,水下没有一丝光亮,全凭感觉作业。守在岸上的官兵把一包包水泥顺着小周下潜的起泡处下掷,水泥浆顺着小周的脖子钻进了他的胸部、背部,像无数条鱼在噬咬。出水后,小周脱去潜水服一看,肩膀处已是血淋淋的一大块,背部也被水泥灼伤了一大片。

  深海打捞,巧解供气软管

  某国防工程正在紧张施工。突然,近8吨重的钻头在40多米深的坚硬岩石上被卡住了。史伟刚,这位有着10年水下作业经验的潜水兵,自告奋勇地担当起了打捞钻头的任务。

  他下潜到了海底,摸索着进入直径2米的钻孔内。泥浆浓度太大,海底涡流不断将杂物冲下钻孔。忽然,小史感到有些憋气,他马上意识到供气软管给缠住了。

  “镇定!镇定!”小史沿着供气管用手一点一点地摸,终于找到缠绕的地方,很快解开了供气管,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又摸索回到原地,艰难地接着打捞钻头。

  涵管探路,遇险死里逃生

  某国防工程排水口涵管安装需要潜水员下水“探路”,作业区内钢筋纵横,稍有不慎,潜水衣就会被划破。

  那天,潜水分队长冯信东正在探摸,突然感觉身上凉飕飕的。“糟糕,肯定是潜水服被划破了!”他急忙催促岸上的官兵拉动保险绳,同时使劲地拧住破口处准备上浮。潜水衣内进水过多,依靠自身浮力难以浮起,任凭几个人用尽力气,信号绳仍然无法拉动。

  水下,小冯摸着石壁一步一步艰难地往上爬。水越灌越多,爬行越来越费劲……

  10几分钟后,他终于看到上面有了亮光,拼尽最后气力爬出了水面。战友们为他卸去头盔,海水已经淹没到了他的脖颈。一向幽默的小冯这个时候还不忘来上一句:“这次先到阎王殿探了一下路,嘿,还远着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