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欧盟参与刚果(金)维和意味深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8日 16:46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7日电(记者冯坚)欧盟本周决定,作为一个整体参与由法国领导的联合国在刚果(金)东部的维和行动。虽然参与这一行动的欧盟成员国只有法国、英国、瑞典和比利时4国,但欧盟作为整体参与欧洲之外的独立军事行动尚属首次,而且这也是欧盟不使用北约军事资源的一次“独立”行动。分析人士认为,向刚果(金)派兵是欧盟为加快独立防务建设而采取的一个颇具象征意义的步骤。

  尽管欧盟向刚果(金)派兵的决定是在联合国安理会近日通过的第1484号决议基础上作出的,但欧盟酝酿此事已有时日。值得注意的是,欧盟独立防务的最坚定支持者法国扛起了指挥此次维和行动的大旗,不但派出了800名士兵,占多国维和部队人数的一半以上,而且在欧盟作出派兵决定的两天后,其先头部队就飞抵刚果(金)东部重镇布尼亚,行动之迅速,实属罕见。此外,欧盟“一致同意”派兵计划,是欧盟各成员在因伊拉克战争而产生严重分歧后首次在安全与防务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

  众所周知,二战后,西欧各国一直处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之下。冷战结束后,欧洲安全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欧盟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取得进展,欧盟要求建立独立防务、并以此提高国际政治地位的呼声日渐高涨,在安全上逐步脱离美国控制的“离心倾向”日趋明显。从1988年建立的法德旅,到此后在此基础上建立的欧洲军团,从欧盟的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到北约框架内的欧洲安全与防务特性,欧洲在不断向建立独立防务的目标迈进。欧盟在波黑冲突和科索沃危机面前的无能为力,以及在阿富汗战争中被冷落与忽视,深深刺痛了欧洲领导人的神经,而伊拉克战争则进一步激发了法德等国建立欧洲独立防务的意志和决心。欧洲舆论指出,美国在国际事务中之所以可以为所欲为,关键在于它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因此,欧盟如果要在国际事务中扩大发言权,也必须有军事实力作后盾。

  为提高独立防务能力、减少在安全上对美国的严重依赖,欧盟领导人在1999年赫尔辛基首脑会议上决定组建欧盟快速反应部队。此后,欧盟批准了以军事目的为主的“伽利略计划”。今年4月底,法国、德国、比利时和卢森堡4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决定筹建独立于北约的军事指挥机构,并呼吁更多国家参与并建立欧洲安全防务联盟。尽管他们一再强调跨大西洋关系的不可替代性,但此间观察家认为,欧盟4国决定建立的军事机构,无疑是在北约之外“另起炉灶”。

  作为北约“盟主”的美国自然不会漠视欧盟的离心倾向。对欧洲在安全上进行控制,是美国的既定方针,符合其长远战略利益。为了削弱欧盟快速反应部队的作用,北约与欧盟在去年12月达成有关军事资源共享协议前,曾就此问题进行过马拉松式的谈判,而且美国去年还建议北约组建一支性质类似的部队。对欧盟上述4国首脑决定组建的军事机构,美国高官认为是“多此一举”。在刚刚结束的北约春季外长会议上,美国官员更是明确表示,欧盟2004年夏季接替北约在波黑维和使命的时机尚不成熟。

  不难预见,在今后几年,美国与欧盟在安全上进行的控制与反控制较量会更加激烈。另外,欧盟各国在对伊动武问题上的严重分歧也暴露了欧盟在外交和防务等重大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的难度。尽管如此,欧洲防务一体化建设仍是大势所趋。欧盟在经历了由伊拉克战争引发内部严重分歧这一尴尬局面之后决定向刚果(金)派兵,其意义的确非同一般。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指出,欧盟参与刚果(金)维和行动“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显示欧盟有采取共同行动的意愿”。(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