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欧洲大幅降息 美元剧烈震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8日 08:55 人民网

  欧洲央行5日宣布降息50个基点后,欧元兑美元一度上探至1.1886,周末收盘时却转而下跌至1.1693

  近期欧元的大幅升值引起人们密切关注。一方面,投资者认为美元持续六年之久的多头走势可能已经停止,因而对美元避而远之;但另一方面,人们又担心欧元汇率升值过快将使欧元区经济受到打击,从而使得汇率剧烈震荡。欧元本轮上升行情是否已经见顶,市场看法
依然存在较大的分歧。

  本周影响汇市的主要因素是欧洲的利率走势和美国经济数据。在欧洲央行于5日宣布降息50个基点后,市场交易商预计美国也可能在近期降息,以刺激疲软的经济加快增长。这一预期促使欧元汇率在欧洲央行降息之后攀高。美元兑欧元汇率从2日的1欧元兑1.1750美元下跌到5日的1欧元兑1.1841美元,6日由于美国公布的就业数据较好,美元兑欧元汇率大幅反弹至1.1697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从2日的118.59下跌到5日的117.63日元低点,6日回升到118.62日元。

  -美元下跌将使美国获益

  美国政府曾表示仍坚持强势美元政策,但在八国集团法国峰会上美国总统布什的态度令欧洲大失所望,他在公开场合只字不提美元汇率,也未向八国其他成员国领袖更鲜明地表示美国对强势美元的支持。布什显然是要借助美元汇率下跌对欧洲的工业国家及日本施加压力,迫使他们加速经济改革。目前美国经济复苏仍然缓慢,欧洲经济几乎陷于停顿,日本则深陷通缩泥潭,在这种形势下,美元下跌将使美国从中获益,因此美国并不担心美元的跌势。而美元下滑,间接增加了欧洲和日本的出口压力,这正是美国希望看到的。

  美国显然希望通过美元贬值促使欧洲降息和日本对银行业进行改革。美国官员私下曾对日本在过去一年出手数百亿美元入市干预汇市颇有微词。他们认为,与其买美元卖日元努力打压日元走低,不如把这些钱用于真正的经济结构改革更有效。而日本仍然希望通过干预促使日元贬值,因为日本经济极度依赖出口,日元继续上扬将严重打击日本的出口。日本官员上周五证实,日本当局在5月抛售日元以干预汇价的规模创下最高纪录。干预行动旨在抑制日元升势,以使日本出口商受惠。人们认为,如果日本当局没有实施干预,美元有可能将一路跌破110日元。

  -欧元升速过快引起人们忧虑

  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上涨了10%以上,在5月27日创下历史新高1.1932美元,而且涨幅大部分集中于最近两个月。这样的上涨速度已令国际货币基金会组织总裁科勒感到担忧,他表示:美元加速贬值需要各国政府和央行共同采取行动。虽然欧洲央行一直在强调欧元升值的正面影响,例如降低了原油等进口商品的成本,进而抑制通胀率,并提高了消费者的购买力等。但一些欧洲经济界人士则对欧元的强劲升值感到不满,认为它削弱了欧元区的出口竞争力,进一步拖累经济成长。德国总理施罗德表示,欧元走强已损及经济发展,德国产品在欧元区以外地区变得过于昂贵。

  -欧洲央行选择降息以刺激经济

  为了抑制欧元汇率和刺激经济增长,欧洲央行宣布指标利率调低50个基点至2.00%。促使欧洲央行决定降息的主要原因是通货膨胀已经受到控制,物价稳定性显著改善。欧盟统计局公布5月通胀率为1.9%,而通胀年率在今年的剩余时间中料将大致在该水准附近徘徊,然后在2004年显著下降。特别是欧元区薪金增幅普遍维持稳定,再加上生产力的提高,使单位劳动力成本呈温和增长态势,令欧洲央行认为可以在中期内将通胀保持在低于2%的水准。另外,欧洲经济增长面临衰退的风险。今年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为零,预计二季度和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仍然在零至0.4%之间。交易商认为欧洲央行降低利率,将有利于欧洲国家恢复出口,促进经济复苏。

  经济学家对汇市未来走势的看法分歧很大。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欧元还有非常大的上涨空间,欧元兑美元将在2003年底升至1.25美元,并在明年这个时候升上1.35美元。但另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根据经济基本面得出的研究结果显示,欧元的合理价位应在1.10-1.20区间。如果美国经济在下半年强劲回升,将支持美元汇率出现反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殷小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