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郑州市公安机关创新警务维护社会稳定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8日 08:27 人民网

  张向荣

  河南郑州,一座拥有近700万人口的城市,我国陆路交通的重要枢纽。每天,大量的人流、物流在这里集散,防控非典、维护治安的任务极其繁重。郑州市公安机关用创新的工作向人们证明,他们不辱使命,无愧于这座城市。

  设卡把关,严防死守,打赢防控非典战役。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郑州市公安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迅速成立了预防非典指挥部,开通防控非典110热线电话,成立强制隔离非典患者的专业队。他们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在进城路口设立疫情检查站,动用1600名干警,对进入郑州的车辆、人员进行防疫检测;在郑州火车站设立疫情检查点,选派50名干警,对所有出站旅客测温检查;在郑州机场设立卡点,对出入港人员检验检疫。抽调862名干警,对全市862家宾馆、旅社入住人员的登记、体检工作进行监督;在336个社区对流动人口进行登记和体检;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登记、检疫、隔离。截至目前,先后接到涉及非典报警140起,全部进行了处置;200多名经过强化培训和实战演练的防暴队员,24小时值班,多次紧急处置非典疫情现场、强制带离发烧病人。收集并上报信息近700条,为党委、政府提供了决策依据。

  不仅如此,他们还依法严厉打击涉及非典违法犯罪活动。对非法经营、哄抬物价、制假售假、造谣惑众等涉及非典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打击,查处相关案件136起,处理涉案人员160人。

  布点织网,快速反应,确保社会治安稳定。

  郑州市公安机关把“社会治安一年比一年好”确定为最低目标,坚持“震慑、防范、打击”的方针,建立了“千点、百片、四道包围圈”社会防控网络。

  “千点”:以治安岗亭为依托,在市区设立42个控制点,由干警带领治安联防员24小时值班,负责接受报警、盘查、堵截及周边地区的巡逻;在大小出市路口设立57个盘查点,检查可疑人员和车辆;在通往外地市的主要交通路口设立16个出租车登记点,对每辆出市的出租车司机及乘客的证件进行登记检查;在市区设立1568个报警点,配备2340名信息员,一遇警情,立即报告110指挥中心。

  “百片”:将市区划分为162个治安控制片,协调交巡警、派出所干警进行巡逻控制,白天每片有2组警力4名干警,配备2辆摩托车,晚上出动汽车巡逻。各控制片由110统一指挥,随时出警。

  “四道包围圈”:案发地控制片与相邻控制片警力,迅速赶赴现场,形成第一道包围圈;在案发地周围,由派出所干警、交巡警控制大小路口,形成第二道包围圈;由防暴支队和交巡警机动中队在环城快速公路上的16个交叉路口,武装巡逻控制,形成第三道包围圈;各县(市)公安局在市、县接合部11个主要路口设卡盘查,同时,空中警务飞行大队与地面警力配合进行跟踪、搜捕、火力支援,形成立体交叉的第四道包围圈。

  针对当前刑事犯罪活动作案快、逃逸快的特点,构建了环环相扣的“三快一方便”快速反应机制。

  接警快。建立了集接报警、指挥调度、网络报警监控、信息服务、交通控制、受理群众投诉为一体的合成式现代化指挥中心,形成完备的报警系统。50多条外线同时接警,40名接线员24小时值班,日均接警5000余次,最高达到8000余次。指挥中心实行一级接处警模式,接警员接警后30秒内将警情和指令下达到值勤干警。

  出警快。接到110指令后,交巡警4分钟内赶到现场,比公安部规定的时间提前1分钟;在市内交通便利的地方1至2分钟到达现场;派出所干警、刑警、防暴警在6至7分钟到达现场;在城乡接合部,干警10分钟内到达现场;在农村,干警在20分钟内到达现场。

  处警快。对群众求助、一般纠纷,先期到达的干警直接处置;对一般治安案件、刑事案件、交通事故,先期到达的干警控制现场,有关部门现场迅速处置;对突发暴力案件,根据预案规定,在现场指挥员的指挥下,按职责分工,迅速实施包围、封闭、隔离,做到快勘查、快访问、快取证、快抓捕。如案情需要,空中警务飞行大队直升机在8分钟内赶到现场增援。

  报警方便。在市区重点要害单位、主要交通路口、复杂公共场所、乡政府村委会所在地、医疗诊所、加油站、饭店等地方设立报警点,方便群众报警。此外,全市4000余座公用电话亭提供报警服务,群众随时可以拨打110报警。

  由于措施得力,近年来郑州市相继破获了“12·9”系列抢劫银行、“12·6”持枪抢劫、“1·18”和“5·13”绑架人质等一批大案要案,成功开展了“打黑除恶”、“打击双抢”、“飓风行动”、“打击盗窃机动车”等专项斗争,抓获了一大批犯罪嫌疑人,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科技强警,三方联动,推进治安防范改革。

  为了适应现实公安斗争的需要,全面提高公安队伍素质,郑州市公安局建立了人民警察培训学校。这所由市政府投资1亿元建成的学校,承担着对全体干警进行实战轮训的重任。学校每年都要和英国皇家警校进行为期1个月的交流培训,使干警有机会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

  郑州市公安机关还借助科技力量,推进治安防范革命,建立起涵盖治安、刑事、交通、监管等10个子系统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在市区设立55个流动人口管理站,将来郑州居住3日以上人员的相关信息录入微机,对其中无正当职业、无合法收入、交往复杂的人员发函外调。信息终端迄今已存储暂住人口信息120余万条。市区862家宾馆、旅社、招待所将入住人员的相关信息录入微机,与公安机关信息系统联网传递;对全市房屋租赁实行许可证制度,房主将承租人情况报送当地派出所,派出所将其录入“房屋租赁信息管理系统”,做到了“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人变我知”;在案件信息管理方面,将基本案情、涉案人员相关情况、现场勘查情况、嫌疑人照片、指纹、作案手段等录入案件信息系统,全市公安干警可随时上网查询;值勤干警可利用移动警务信息双向查录系统,查询银行代收罚款、交通违章法律文书管理同步进行。

  为了完善110接处警功能,将110报警服务台、119火警报警台、122事故报警台合而为一,设立110指挥中心,实行一台接警三方联动,赋予110指挥中心信息处理权、指挥调度权、越级指挥权、装备调用权、对外协调权、检查督导权、处分建议权,确保紧急情况下能“一竿子插到底”。

  通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系统,对市区50个重要路口、130个重要路段、环城快速路口、高速公路出入口实行电视监控,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交通信号;通过GPS卫星定位系统对运钞车、出租车等进行监控,一旦车辆被抢被盗,110指挥中心立即自动报警,锁定目标;对火车站地区、大型广场等10多处大型公共场所实行闭路电视监控,110指挥中心对这些场所的治安情况了如指掌;在金融网点、金库、大中型商场、重点要害部位全部实行闭路电视监控,安装自动报警装置;在有条件的居民区建立中央控制室,楼院之间安装摄像探头,围墙四周安装红外线报警装置。在中心城区的336个社区实行“三个一”制度,即选派一名特派员,设立一个警务室,组建一支治安巡防队,维护社区治安。据不完全统计,社区巡防队成立以来,协助公安机关查破各类案件100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30名,受理群众求助814次,调解民事纠纷9393件。

  最近,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同志在河南省考察工作时,对郑州市公安机关“一手抓预防非典,一手抓治安管理”,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给予了充分肯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