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师共青团干部与预考落榜战士对话选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7日 23:11 解放军报

  拨亮理想的“灯芯”——南京军区某装甲师共青团干部与预考落榜战士对话选录

  邵敏杨庆东贺礼赞

  报考军校,是不少战士的梦想,然而,毕竟只有少数佼佼者才能进入学府深造。

  能够录取的幸运者,自然值得庆贺,但那些提前“出局”的青年战士们,往往因此而有失落感,更加需要呵护和关心。日前,南京军区某装甲师的共青团干部来到基层,与预考落榜的战士一对一谈心,为他们重新拨亮了理想的“灯芯”。

  师直警调连一级士官赵云:我去年就报考了军校,分数也不错,但因为填报的学院录取线太高,还是落榜了。今年我不愿轻易放弃,继续报考,但在部队摸底考试中就被淘汰。屡战屡败,我觉得自己实在没用,不知道自己还能干好什么。

  师组织科青年干事王伟:确实挺可惜的,但因此一蹶不振则大可不必。你应该看到,人生没有绝对的成功与失败,只要经受住考验,失败就是成功之母;再说,人的综合素质是多方面的,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只要扬长避短,人人都有用武之地。某装甲团工兵连战士彭勇:入伍前,我是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系大专班的学生。自携笔从戎后,我就一心想报考军校,在部队长期发展,家人、战友也都对我寄予厚望,认为我这个大学生肯定能够金榜题名。现在我在预考中落选了,都不知道怎么跟父母说,一听战友说起考学我就敏感,觉得很没有面子。该团团委书记施开:放心吧,我们会主动给考生家长写信,介绍落选的种种客观原因,让家长理解考生,为考生减压。师里还会对此进行专题教育,让战士们向你们这些落选同志学习。其实只要有这种向上的追求,只要你尽到了自己的努力,就算失败了也是好样的,不必觉得无颜面对“江东父老”。某炮兵团一连战士毛德强:我老家在农村,双亲体弱多病,参军一是为了保家卫国,二是为了报考军校。入伍后,我把几乎所有业余时间都用来补习文化,没想到还是不行。现在就快退伍了,看看外面的就业形势,再想想自己一没文凭,二没技术特长,心里就特别发虚。

  该团团委书记汤才宏:当兵,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军营已经把做人的道理、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心教给了你。经过军营严格锻炼,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再说了,现在我们国家发展这样迅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已经起步,正需要青年人施展才华,还怕没有机会?

  年底,部队还将请来一些事业有成的退伍老兵,让他们谈谈自己的感受和经历,相信你们会有不少收获。

  某装甲团汽车连战士严兵:我报考前就没有把握,但父母还是要求我报名。现在预考结果出来了,父母四处托关系,说要“打点打点”,让我也想办法找领导争取进考场,搞得我精力分散,都没法静下心来工作。

  该团团委副书记汪维龙:首先,你自己应该坚定信念,坚决不走旁门左道,安心学习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理想。其次,你可以把今年招生、体检、预考的一些相关政策介绍给父母,让他们看到军校招生的透明度,以及各种选拔都是公开、公平、公正的,从而让你的父母消除这种侥幸心理。据调查,大多数落选者都是各单位的思想骨干、训练尖子,如不及时加强引导,势必影响部队建设。在这次谈心之后,战士们已经从暂时的失落中走出来,找回自信,重振雄风,成为了训练场上的带头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