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锻造复合型教员队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7日 18:36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张富强报道:连日来,笔者在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课表上看到:以往几个人分章节讲授一门课程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人讲完全部课程。主管教学的崔副院长告诉笔者,这是学院淘汰“章节型”教员,培养“通科型”教员和“跨学科型”教员,大力提高教员队伍整体素质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这个学院为提高教员综合素质,培养“通科型”教员,明确规定教员知识结
构单一,达不到通科要求者,不能上讲台。为此,该院下大力更新教员的知识结构,采取送学深造、在职攻读学位、在岗培养等多种形式,按照“学科相近、知识兼容、教学互补、形成整体”的原则,将20多个各自独立的学科专业组合成4个学科群,开设学科专业综合性课程,以此牵引“跨学科型”教员的培养。

  与此同时,学院加强了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和评价,强化教学督导功能,严把试讲关,试讲通不过者不能上讲台;定期组织学员对教员授课质量进行测评,测评中3次被亮“黄牌”者,取消授课资格;出台了有关奖励措施,重奖优秀的“通科型”教员和“跨学科型”教员。这些举措使这个学院教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一批“通科型”和“跨学科型”教员成为教学的主力军,使小班教学和研讨式教学得以实现,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今年以来,学员对教学的满意率达到98%,比以前增加了十多个百分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