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追记抗非典牺牲的模范伤残复员军人孙吉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7日 16:3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7日电(李健、潘奇兵) 5月20日夜,河南省柘城县张桥乡曹堂村支书曹天福像往常一样,来看望这时应该值完班回家的老支书孙吉友。曹天福一声“老支书,我看您来了。”没有应声,再喊,仍没有应声……

  曹天福没有想到,乡亲们的“主心骨”孙吉友倒下了,倒在了抗击非典的战场上,再也没有起来。

  噩耗传来,村民们怎么也不相信他们的老支书会这样猝然离去:老支书啊,就在昨天,您还拄着小木铲,守候在村南的卡点上,与大家一道盘查过往行人;昨晚上,您还叮咛民兵应急分队的队员们,“千万不可大意”,您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乡亲们念叨着孙吉友生前所做的一件件好事,追忆着他为曹堂村所做的贡献,泣不成声:“老支书是为咱村群众,为防治非典累死的呀!”

  被誉为“群众主心骨”的曹堂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主任孙吉友,在抗美援朝中英勇负伤。复员后,他先后担任村会计、队长、党支部书记,多次被县、乡评为模范伤残军人、优秀共产党员。在农村基层干部岗位工作了50个春秋的孙吉友,深受群众爱戴。

  4月下旬,抗击非典的战役打响后,年已70的孙吉友,不顾年事已高,抱着残病之躯,毅然主动请战,投入到抗击非典的行列。

  从乡党委、政府非典防治工作动员会上回来,他和村支书曹天福来不及休息,就立即召开全村党员、民兵、干部会议,研究部署全村的非典防治工作,他告诫大家:“防治非典,人命关天,决不能有半点马虎。我们党员和民兵,是全村人的主心骨。我们一定要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我们要在这个时候冲在前面,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为了提高乡亲们对非典疫情的自我防范意识,孙吉友利用大喇叭,一遍又一遍地宣讲咋个预防、咋个控制,提醒大家既不要麻痹,也不要恐慌。

  孙吉友带领民兵散发宣传材料,把《农村非典防治整体流程图》和《返乡民工管理流程图》张贴到每家每户。每到一户,他都坚持自己刷浆糊张贴,并负责向乡亲们逐条讲解,逐项解释,直到群众明白为止。

  5月14日,孙吉友突然感到一阵头晕眼花,汗珠子直滚。村干部劝他赶紧回家休息,可孙吉友说什么也不肯,只是蹲下歇一会儿,又继续工作了。

  曹堂村外出打工人员有231人,其中在北京、广东、山西等地就占一半之多。为有效阻断传染源,孙吉友和村干部一道逐户排查摸底、造册,全面掌握了外出务工者的翔实情况。他向全村外出务工人员发出劝阻返乡信,打电话劝阻返乡260多次。

  他的孙子从平顶山市打工回来,尽管不是疫区,孙吉友还是对他采取隔离措施,第一个在村外河堤边搭起隔离棚,整整隔离了14天。在他的带动下,全村返乡的63名打工人员,全都自觉地进行了隔离。

  一连10多天的奔波劳累,孙吉友多病的身体一天比一天衰弱。受伤的膝盖隐隐作痛,他咬咬牙强忍着;血压高、头晕,走不稳,吃点药又继续工作;双腿跑肿了,一摁一个坑,他便拄着个小木铲,一步一步地往前挪。实在走不动了,他才接受乡、村干部的劝说,留守卡点,负责村头两个卡点的昼夜24小时值班。站不住了,就从家里拿出个小马扎,坐在那里不放过一个进村人员。

  一天三顿饭,都是70多岁的老伴给他送去,孙吉友一步也不肯离开卡点。他的儿子、儿媳心疼地跑到卡点哭着劝他:“爹,您年纪大啦,身体又不好,退下来歇歇吧!”“这个时候,我怎么能当逃兵。”孙吉友说,“就是退,也要等战胜了非典,全村人平安无事了再退。我就是死也不能让咱村有一人感染非典”。

  5月16日,孙吉友的身体已十分虚弱,血压升到210。在乡领导和群众的劝说下,他才到邻近的张集卫生室诊治。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拒绝输液,拿了点药,又回到村里,给未返乡人员家属做工作,到返乡人员的隔离棚问暖问寒,到各卡点检查工作。

  5月17日,孙吉友的病情进一步加重,家人把他送到了县里的医院治疗。临行前,他一次又一次叮嘱村干部和值勤民兵,一定要把工作干好、干实,千万不要大意。在医院,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可一心牵挂着村里防治非典工作的孙吉友,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告,执意返回家中。他说:“这点小病不碍事,吃点药就好啦!”下午,他又拄着小木铲,一步一挪地来到村口卡点,守岗值勤。

  同村的老战友曹德俊心疼地责怪他:“你不好好养病,咋又回来了?”他嘿嘿一笑:“我实在是躺不住啊!”村支书曹天福赶来劝他回家休息,孙吉友说:“让我守在这儿吧,这样我放心啊!”

  5月20日晚上8时,这位为党和人民奋斗了50多年的老支书,突发脑溢血,倒在了抗击非典的岗位上。

  中共柘城县委决定追授孙吉友“全县抗击非典型肺炎工作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月28日,中共商丘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向孙吉友同志学习的活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