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英情报专家称伊两辆生物武器嫌疑卡车为普通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7日 16: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为首的盟军在伊拉克发现的两辆“构造精巧”的卡车拖车是萨达姆拥有发展生化武器秘密计划的最明显证据?美国《纽约时报》6月7日撰文指出,对于这一观点,能够接触到第一手资料的某些美英情报分析人员提出了不少疑问。他们更倾向于认为这是辆普通用途车辆,并指责美国情报机构得出上述结论的过程过于草率。

  据报道,盟军分别于4月和5月在伊拉克发现这两辆装有发酵桶的拖车。美国情报机构
于5月28日撰写报告宣称,这两辆卡车拖车实为萨达姆政权偷偷用来制造细菌制剂的移动生物工厂,是萨达姆政权制造生物武器的最明显证据。但同时,缺乏确凿证据的美国官方无奈之下也承认,他们至今没有在伊拉克找到生化武器。

  如今,中东地区、美国和英国的情报分析专家对这一论断提出了强烈质疑。他们称,随着新证据被挖掘出来,美国官方的上述论断越来越站不住脚。

  据悉,至少有三组西方专家参观过拖车或者检查过政府提供的证据,其中两组同意美国政府的说法,而第三组的更高级别专家则对此存在巨大的争议,有些人对于拖车用于生化武器的说法表示了深刻的怀疑。

  一名研究非常规武器多年的高级专家说:“我不怎么相信这是生产细菌武器的装置。美国政府公布的报告非常草率,似乎有点政治化。”这名专家没有亲眼看到拖车,但查看了美国政府提供的证据。

  还有专家认为,移动生物工厂的前提条件是必须装备蒸气消毒设备,但这些拖车没有。如果没有这些设备,生产生物武器是不大可能的。第二,即使这个条件可以忽略,每辆拖车仍然只能生产为数极少的细菌液,这种细菌液需要在其他工厂进行进一步加工,才能达到作为武器使用的有效浓度。第三,拖车上没有能够轻而易举转移细菌液的设备。

  另外,还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情报专家说:“大家如此急切地盼望找到‘确凿证据’,以致于他们一厢情愿地得出了这个结论。”他目睹过这两辆嫌疑拖车。

  美国政府的一名高官也承认,有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两辆拖车更可能是用来生产氢气的。然而,他们依然认为这些拖车非常可疑。(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