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石油巨头兵败沙特 150亿美元项目可能被俄接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7日 15:59 解放日报

  中东大国沙特阿拉伯与美国的距离越走越远,曾经把两国牵到一起来的能源合作出现了重大破裂。《华盛顿邮报》6月5日报道,沙特终止了与美国能源业老大埃克森美孚为首的石油公司关于一项天然气项目的谈判。该项目价值150亿美元,是沙特30年以来最大的一项能源开发项目。

  据透露,沙特石油部长已向埃克森美孚以及它所代表的石油公司公会发出一封信函,
告知结束开发天然气的谈判。美国国内一名熟悉埃克森美孚的内情人士透露,所有公会成员均收到了来自利雅得的取消谈判通知。沙特阿拉伯产业部门的消息来源称,谈判将在6月15日正式失效。

  该项目是自90年代沙特阿拉伯石油国营化以来最好的一次外资投资机会。数十家西方石油公司都跃跃欲试,希望能够在沙特能源业长达10年的“闭关”(国有化)后赢得第一批投资机会。

  但是,双方谈崩了。这些公司的野心吓住了沙特,因为他们希望从中获得的好处远大于沙特阿拉伯所愿意提供的。同时,双方对开发后下游产品项目各自所占的回报率也有分歧。在石油公司拒绝了沙特的最后合作条款后,沙特终于忍不住了。

  此次能源项目谈判的破裂自然让美国的石油巨头丢掉了到口的一块肥肉。但是,这次谈判失败对于沙特的经济改革来说也是一记重击。鉴于伊拉克已经进入世界能源市场,沙特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急需多元化,并且进一步提高加工水平。而西方能源巨头刚好能够提供这些帮助。这次合作破裂之后,也许沙特的改革步伐会更缓慢。

  美国公司走了,谁会成为新一轮的谈判对象?伦敦世界市场研究中心的分析家西蒙·沃德尔认为,“沙特将会把这一项目拆分成更小的项目,并且邀请其它国家的公司,最有可能的就是俄罗斯”。(文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