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南隆重纪念“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冯白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7日 12: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海口六月六日电(记者顾时宏)来自海南省各界人士近五百人今天在海口市人民公园隆重举行冯白驹诞辰一百周年缅怀活动,缅怀为海南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做出重大贡献、曾被周恩来誉赞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的冯白驹先生。

  冯白驹一九0三年六月出生于海南琼山云龙镇长泰村,战争年代,曾任中共琼山县委书记、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兼军委主席、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
队司令员兼政委等职。在长期孤岛奋战的艰苦条件下,他领导海南人民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业绩。

  新中国成立后,冯白驹曾任海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书记处书记兼副省长、中共浙江省委委员、副省长。曾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九七三年七月在北京逝世。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毛泽东在指示野战大军渡海做战解放海南时指出:“海南岛与金门岛情况不同的地方,一是有冯白驹的配合,二是敌军战斗力较差。”充分肯定了冯白驹在海南的重要作用。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冯白驹还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特务连,即“红色娘子军”,是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支女子军连队,也是中国人民革命史上的创举。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长汪啸风在纪念会上说,缅怀冯白驹旨在学习他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与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精神。他说,冯白驹对外来干部,不管是中央、广东省等上级组织派来的,还是从南洋各地归来的,他都以博大的胸怀信任使用,使琼崖革命组织实现了大团结,取得了事业建设的成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