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同胞相互萦萦牵挂 SARS风雨中携手坚强走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7日 10:38 中新社网站

  在SARS阴云笼罩的二00三年春天里,人们无暇顾及窗外明媚的阳光。SARS在海峡两岸肆虐,吞噬着人们宝贵的生命。然而病魔无情人有情,两岸同胞相互萦萦牵挂,医学界同仁同心合作,在SARS风雨中携手坚强走过。

  台商积极配合慷慨捐助

  在大陆非典疫情严重的时刻,大陆台商纷纷慷慨解囊,通过各种渠道捐赠财物,表达与祖国大陆人民共同抗击非典的决心。

  截至五月十四日,在京台商向有关部门捐款捐物共计价值七百三十万元人民币,在京台资企业没有一家停产,全力保证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到五月二十四日,上海台商共为抗非典捐款捐物价值近千万元人民币。经营娱乐场所的台商对政府的措施表示理解和支持,停止营业,而经营医药的台资企业则日以继夜加班生产急需药品,拯救非典病人的生命。

  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对此间相当一部分台资企业的经济活动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台商普遍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他们对于在祖国大陆的投资仍然充满信心,部分台资企业还准备追加资金。重庆顶益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生麟表示,台湾和大陆是一家,应该团结一致抗击非典。

  祖国大陆通过各种渠道倾力支援

  非典疫情在台湾蔓延以后,祖国大陆十分关注台湾岛内的疫情发展。温家宝总理亲自指示两岸要加强防治非典的交流,以切实措施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和福祉。祖国大陆有关部门积极通过民间渠道,推动两岸在非典防治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为了使台湾方面尽早全面了解有关疫情和防治经验,实现信息相通、资源共享,祖国大陆有关方面迅速开辟了多形式的交流渠道。卫生部开通了专门网页,每天通报即时疫情和世卫组织的相关材料;海协经常通过台湾有关团体向台湾方面通报大陆非典疫情和防治经验、在大陆染病台胞的治疗情况等。两岸医疗机构和有关专家学者也紧急行动起来,他们通过电话、网络和召开会议等形式进行交流,沟通信息,交流防治经验和对非典病毒的观察心得,希望能早日携手达成战胜病魔的愿望。

  与此同时,祖国大陆各界纷纷以实际行动表达着对海峡对岸同胞的关爱。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向台湾长庚医院捐赠了一千一百支“非典病毒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厦门市向金门捐赠五千只防护口罩;福州有关机构主动提出向马祖赠送三千只防护口罩和三台空气消毒机;北京市政府准备了充足的物资,时刻准备支援台湾地区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全国妇联等群众团体纷纷发出慰问信或发表谈话,对遭受SARS疫情威胁的台湾同胞表示亲切慰问和良好祝愿,并表示愿为台湾提供抗疫物资并尽速送达台湾。

  骨肉深情在患难中升华

  危难中无私的关怀,使两岸同胞深情在凝聚中升华。在接到来自祖国大陆的防非典物资后,金门县有关部门表示,大陆的物资“为金门防疫带来了及时雨”。台湾医学专家则在两岸视讯会议上表示,大陆提供的药方“很具体,很实用”。祖国大陆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傅世垣表示,两岸医药界人士都出于对人民生命健康负责的精神,积极参与SARS的防治工作。两岸同行相互关心支持,应树立信心,携手共渡难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