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照顾昔日战将 以色列安全部门府为沙龙增派保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7日 08:13 新华网

  新华网6月7日电对于以色列总理沙龙个人而言,美以巴三方首脑会议的一个直接结果是,身边多了一些保镖,再加活动更为不自由。

  事实上,在美以巴三方会议结束、沙龙从约旦亚喀巴返回之际,以色列安全部门加强了对这名昔日战将的安全保卫工作,以防有人对总理下手。

  一名安全部门高级官员5日告诉美联社记者贾森·凯泽,为防万一,沙龙身边的保镖不仅人数已有增加,素质也有提高。而且,总理的日程被置于更为严格的保密状态之下。

  以色列安全部门此时所防范的对象,并非过去32个在巴以冲突期间频繁出手的巴勒斯坦自杀爆炸袭击者,而是己方阵营中对巴以和平进程持坚决反对态度的极端分子。在以色列,这种威胁已有前车之鉴。

  1993年9月,同样军人出身的以色列前总理拉宾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华盛顿签署了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协议,就此开启了巴以和平进程。拉宾也于次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两年后的11月,拉宾参加特拉维夫的一次10万人和平集会,遭一名犹太极右翼组织成员刺杀,终年73岁。

  拉宾成为以色列建国以后第一位遭国内政治反对势力暗杀的总理,从此让普通以色列人尤其敏感于国家领导人的生命安危。

  时隔将近10年,在亚喀巴,沙龙的手4日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的手握到了一起,宣布承认巴勒斯坦有权建国,承诺拆除非法犹太人定居点,改善巴勒斯坦人生活状况……

  仅仅几个小时后,在耶路撒冷、即美国总统布什认定巴以双方“必须分享”的“圣城”后,大约5万以色列人走上街头,抗议沙龙向巴方作出的承诺。队列中,现年35岁的电脑技术员沙洛姆·乌迪德毫不掩饰自己的愤怒:“我们看到以色列总理今天作出了投降表示。这是一种耻辱。”

  致使拉宾丧生的社会基础,如今依然存在。极端民族主义者,以及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犹太人定居者,是情绪尤为激烈的一个群体。特别是代表着自二十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生活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的20多万定居者们的“定居者理事会”,虽然表示还不至于把愤怒诉诸暴力,却把矛头直接指向了沙龙。

  惊恐于爆发内乱的可能性,有着“鸽派”声誉的梅雷兹党议员拉恩·科亨本星期向议会提交了一份议案,要求在以色列人数众多的持枪者宣誓效忠国家,承诺不会向以色列军队和警察动用武器。科亨在一个议会委员会发言时说,大约1万名持枪定居者对于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其中许多人是极右翼组织的成员。

  今年3月,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城外一处定居点的两名少年手持一柄玩具手枪和一把刀,直冲另一名戴着沙龙面具的少年而去。这一幕摄入照相机镜头、印成照片后,促使警察逮捕了那两名少年。

  预感到社会表象下潜藏的暗流,以色列司法部发言人雅各布·加兰蒂宣布,司法部长埃利亚基姆·鲁宾斯坦预定8日与军方和警方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如何采取措施防范暴力、遏止对于暴力活动的煽动。“我们正在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形作准备,”加兰蒂说。

  为沙龙增派保镖,是准备的一部分,只是相对于其它措施先行了一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