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四医大一附院教授樊代明勇攀世界医学高峰成果丰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7日 08:06 解放军报

  本报讯郑红蔓、特约记者王坤报道:30年前的一名边防战士,30年后的今天成为一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近日举行的全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加速人才培养座谈会上,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樊代明院士再一次成为新闻人物。

  今年50岁的樊代明,1972年入伍后来到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中始终没有放松学习。1975年,他被组织选送到第三军医大学学习;1978年他考取第四军医大学研
究生;2001年,他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有人夸他聪明,他解释说:“其实我是把别人休闲娱乐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工作上。”

  为攀登世界医学高峰,樊代明总是把每一次成功当作新的起点,勇于挑战自我,不断开拓创新。在我国,胃癌每年夺去20余万人的生命。大学毕业后,樊代明决心攻克这个世界性难题。1985年1月,他作为优秀青年专家被世界卫生组织选送到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学习深造。凭着刻苦钻研的精神,他成功研制出4株人源性单克隆抗体,创立了3种诊断胃癌的新方法,使我国胃癌的早期诊断上了一个新层次。1996年,他又开始对基因重组疫苗这项具有前瞻性、挑战性的课题开展研究,成功研制出基因重组胃癌疫苗。他还先后诊断出中国首例“嗜红细胞性淋巴瘤”、“胰管结石合并胆漏血管漏”等疑难病例,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近10年来,樊代明先后承担12个国家级科研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国家发明奖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发表论文181篇,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和“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并成为全国消化内科学界唯一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在挑战世界医学难题的同时,樊代明始终把培养大批高层次医学人才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每次给研究生们做实验,他都手把手地教,一遍遍地演示,还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把年轻人推向前台。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他先后培养了51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他所带领的科室,2000年被国家基金委评为医学界唯一的“创新研究群体”,2001年又以同专业单个学科总分第一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