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卢武铉访日的“三大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7日 08:00 人民网

  人民网驻韩国记者徐宝康

  韩国总统卢武铉6日中午乘专机前往日本东京,开始其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访日。卢武铉总统在离开汉城之前说,我们不能总被过去的“脚扣”所束缚,要正视过去并吸取不幸的教训,要迈向新的未来。卢武铉还强调要与日本携手为东北亚的和平与繁荣而努力。

  1998年,韩日首脑宣布两国将建立“面向21世纪的新型伙伴关系”。5年来,韩日关系进展与矛盾并存。在当今形势下,两国不仅需要调整外交战略,而且需要加强双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东北亚的和平与繁荣做出努力。卢武铉访日归结起来有“三大目标”。

  一、正视韩日间的历史问题,吸取教训,迈向新的未来。

  韩日是一水之隔的近邻,但两国长期存在着历史恩怨。日本帝国主义曾对朝鲜半岛实行了长达36年的殖民统治,给韩民族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伤痕。尽管两国建交已有38年,但日本歪曲历史问题、教科书问题以及随军慰安妇等问题的言论时有发生,使韩国人的感情不断受到刺伤。5月底,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麻生太郎歪曲日本强迫朝鲜半岛居民更改姓名的讲话,引起了韩国人的强烈不满。韩国各界要求卢武铉取消或推迟访日的呼声不断。卢武铉本人也承认,“许多人对我访日表示忧虑”。尽管如此,卢武铉还是认为,“我们不能总被过去的‘脚扣’所束博,要正视历史,吸取不幸教训,迈向未来。”此间舆论分析,访日期间,卢武铉在与小泉首相会晤中,将不会过多纠缠历史问题,在阐明原则的基础上,更多地将会面向未来。

  二、磋商解决朝鲜核问题,坚持“和平解决原则”,呼吁日本不要采取“强硬措施”,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自朝鲜核问题浮出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卢武铉首访美国,韩美就朝核问题确立了“和平解决”与“追加措施”方针。在随后的日美首脑会谈中,日美又确立了“和平解决”与“强硬措施”方针。卢武铉首访日本需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如何在坚持“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基础上,减少或不采取有可能导致半岛局势进一步恶化的措施,并达成韩日之间的共识。韩国舆论认为,一旦朝鲜半岛发生战争,韩国将首当其冲地受到巨大损失。目前,日本以朝鲜核问题为由,存在着企图重新武装的迹象,尤其是卢武铉抵达日本的当天即6日,日本国会通过了“有事法案”,对此韩国深感忧虑和不安。

  韩国舆论认为,卢武铉访日能否就不激化朝鲜半岛局势,并与日本达成共识,将成为访日是否成功的分水岭。卢武铉访日期间将与日本首脑就朝鲜核问题协调立场,其结果将引人注目。

  三、为把韩国建设成东北亚中心国家,加强与日本的经贸关系,是韩日首脑重要议题。日本是韩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投资国。两国经贸关系既是合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近几年来,日本对韩投资呈下降趋势,两国贸易摩擦也时有发生。建交38年来,韩国对日贸易赤字已累计高达1940亿美元,并呈现继续增长的趋势。卢武铉自今年2月执政以来,提出了要把韩国建设成为东北亚中心国家的雄伟蓝图。为实现这一目标,加强与日本的经贸关系,解决两国贸易争端,势在必行。访日期间,卢武铉将敦促日本扩大对韩投资,减少两国间的贸易不平衡,并商讨两国自由贸易问题等。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韩国希望卢武铉的首次日本之行,带着希望而去,也带着成果而归。韩国《中央日报》在社论中说,韩日两国应驱散过去的阴影,为东北亚的和平与发展,为开启21世纪的亚洲时代而做出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