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利比里亚叛军与政府军激战 试图夺取首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7日 07: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6日,数以万计的利比里亚平民冒着大雨和洪水逃离家园,以躲避总统泰勒的军队与试图夺取首都蒙罗维亚的叛军之间进行的战斗。

  据报道,利比里亚主要的反政府武装“民主和解自由联盟”(LURD)最近对泰勒政府发起了猛烈攻势,他们横扫南部地区,并向首都蒙罗维亚快速推进,誓要将泰勒赶下台。

  6日当天,双方的激战已经推进到了蒙罗维亚郊区的弗吉尼亚地区,枪声和爆炸声不断。据利比里亚国防部长透露,当天拂晓,约600名身着防弹背心的叛军袭击了弗吉尼亚地区,至少5名政府军士兵和20名叛军被打死。一支叛军队伍曾短暂通过圣保罗河上的桥梁,后被政府军击退。到夜幕降临之时,双方战斗的声响逐渐平息下来。

  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透露,蒙罗维亚周边地区共有7座难民营,内有约11.5万无家可归的平民。叛军攻到这里后,引起了人们大批逃亡。一位33岁的父亲抱着自己年幼的儿子说:“我从来没有见过好的叛军,叛军就是叛军。”

  LURD从1999年便开始进行推翻泰勒的武装斗争,尽管双方战斗仍在进行,但泰勒的谈判代表与LURD的代表当天还是在加纳举行了和平谈判。

  6月4日,正在加纳参加和谈的泰勒被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指控犯有反人类罪等罪行,法庭对其发出了逮捕令,泰勒于当天深夜赶回了蒙罗维亚。第二天,他通过国家电台发表广播讲话,宣布挫败了一起未遂政变。

  随后,副总统布拉赫提出辞职。有报道称,布拉赫声称是美国大使馆要求他在泰勒外出期间掌握政权。对此美国官员予以了强烈否认,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6日呼吁双方结束冲突,建立一个新的过渡政府并举行选举。(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