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瑞典独立日“古船”下水 开始21世纪的中国之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7日 00:46 新华网

  新华网哥德堡(瑞典)6月6日电(记者王洁明)2003年6月6日中午11时,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市蒂拉诺瓦船坞口,中瑞两国国旗在灿烂的阳光下迎风飘扬。在数万双眼睛的注视下,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郑重地将一面国旗交到一名水手手中。几分钟后,一艘排水量1300吨的仿18世纪木质帆船被缓缓拖出船坞。一时间掌声响成一片。大船完全入海后,礼炮响起,这艘帆船的下水仪式使瑞典独立日迎来了一天中的高潮。

  下水仪式伴随着整整一天的庆祝演出。瑞典艺术家们表演了中国舞蹈、中国武术,著名女歌星索菲亚·席琳格莱还用中文演唱了由著名钢琴家罗伯特·威尔斯谱曲的《中国月亮》。近3万人在港口岸边以及附近的游船上观看了庆典。瑞典电视台还对庆典进行了现场直播。似乎人人谈论的话题中都离不开“中国”两个字。

  200多年前,瑞典“东印度公司”的“哥德堡”号木质商船曾3次远涉重洋,访问中国,带回的中国瓷器、丝绸等物品风靡了整个瑞典。1745年,从中国归来的“哥德堡”号在即将驶入哥德堡港口时触礁沉没。而今天下水的这艘帆船正是当年那艘“哥德堡”号的复制品,唯一的区别是,船上也配备了现代化的设备。

  这艘木质帆船由“东印度公司”雇佣工匠耗时9年完全用手工打造而成。据了解,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三桅船。明年,这艘帆船将重走当年的海上“丝绸之路”,开始21世纪的中国之旅。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在出席“哥德堡”号下水仪式时对媒体说:“当我第一次听说这个项目时,我就一直关注着它的每一个进展。很多人为重现这次中国之旅付出了辛劳。”他表示,他将继续关注并祝福“哥德堡”号今后的航行。

  哥德堡市所在的瑞典西约特兰省省长约兰·本特松在致辞中说:“当年一个近乎疯狂的想法如今变成了现实。……今天的‘哥德堡’号将成为承载瑞典历史以及未来文化、商贸的一面旗帜。”“东印度公司”总经理嘎布里森则告诉新华社记者:“今天的下水对于我们只是一个开始,真正的历险将在明年。”

  据了解,“哥德堡”号将在试航后于2004年10月正式启航,进行开往中国的环球航行。“哥德堡”号帆船将按200多年前的航线,从哥德堡出发,经西班牙,绕非洲好望角,再经印度洋、澳大利亚的弗里曼特尔、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前往中国。预计它将于2005年7月抵达广州,之后再前往上海并在那里停留4个月。“哥德堡”号将于2006年结束航行返回哥德堡市,之后将作为博物馆展品陈列。这次航行的主要使命是促进中瑞之间的经贸和文化交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