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述评:“有事法制”冲击日本“和平宪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9: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东京六月六日电(记者陶光雄)日本小泉内阁主导的“有事法制”三法案今天获得国会参院通过,将于月内实施。其主旨是确立发生日本遭受他国武力攻击或预测将要被攻击等“有事”情况下政府、自卫队的对应方针和程序,从而对放弃战争权的日本“和平宪法”形成强烈冲击。

  “有事法制”是小泉的政治恩师福田赳夫一九七七年任首相时开始着手研究的,历经
四分之一个世纪,小泉终于实现了恩师的政治遗愿。小泉及日本许多政治人物的下一个重要目标是修改“和平宪法”,他早先“自卫队就是军队”的发言显露了修宪的内心冲动。

  实际上,近几年来日本一直在一步步地突破“和平宪法”的禁区。一九九九年通过周边事态法,二00一年自卫队向海外派兵,今次又通过“有事法制”,日本的安全保障政策逐步发生重大转变,“专守防卫”的方针俨然纸上空文。

  近几年的国际局势和一些热点问题被日本善加利用、借力推舟。“九一一事件”令日本国民安全关切提高,政府可以借机“有事”;朝鲜问题被大染渲染,仿佛危机迫在眉睫;美国对阿富汗、伊拉克开战让日本拾得了“反恐”招牌。而日本向来对美国亦步亦趋,在为布什政权的一些行为摇旗呐喊的同时自己也跃跃欲试,日本防卫厅长官早先“日本可先行攻击敌国基地”的发言严重背离了“和平宪法”,但与美国“先发制人”的思想如出一辙。

  “有事法制”中最受人诟病的是对“有事”的界定,日本政府将其分为“武力攻击事态”和“武力攻击预测事态”,而后者尤其让人难以捉摸,如他国招集预备役和构筑新的军事设施似乎也属此类,这种模糊性留下了很大的操作空间。此外,“有事法制”中对民用土地、物资财产的征用也让人想起战前日本国民动员的战时体制。

  即便如此,“有事法制”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仍均以近九成的赞成票得以通过,说明日本的政治生态已发生重大变化。“有事法制”之所以折腾了二十多年,是因为在上世纪七十、八十年代日本很多人有着战争的惨痛经历或记忆,政界和舆论界坚守“和平宪法”的力量相对强大。而在冷战结束、尤其是日本经济陷入十多年的长期不景气后,右翼思维日趋抬头,同时许多新生代议员对战争的痛苦无切身感受,日本又未能彻底清算和反省侵略战争责任,历史教育也存在不足,从而使他们体会不到“和平宪法”的宝贵,反视之为束缚了日本的手足。

  在昨日参院审议“有事法制”中,小泉首相在与护宪派议员辩论时说:那种“厌恶战争,但甘愿被侵略”的说法是奴隶的和平。这位首相无疑是希望他的国家永不被侵略,并不惜一切手段阻止被侵略。这或许是他力推“有事法制”的本意之一,但他对曾经遭受日本侵略、奴役的邻国未能同情以待,是故他每年要去靖国神社,向那些双手沾满邻国人民鲜血的“英灵”们致敬。因此,人们有理由对日本及其“和平宪法”的未来感到忧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