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日本建立“有事法制”目的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8:4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6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政府酝酿多年的“有事法制”终于面世。相关三项法律已于5月15日获日本众议院批准,6月6日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有事法制”受到日本国内和周边国家的关注。

  何谓“有事法制”

  所谓“有事法制”,实际上就是“战时法制”。“有事法制”相关的三项法律是指:《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自卫队法修正法》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正法》。其主要内容是说在“发生武力攻击事态”或者“预测到武力攻击事态”时,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国民如何应对,其中包括设置以首相为首的应对总部;经国会同意后,首相有权向自卫队、地方政府和公共机构下达进入战争状态的命令;地方政府和国民届时必须与中央政府合作等。

  按照日本政府的解释,所谓“武力攻击事态”是指:日本本土受到外国武力攻击,以及公海上的日本舰船和飞机受到攻击,而且被日方认定为是“有组织、有计划的攻击”;日本根据《协助联合国维护和平行动法》或根据《应对恐怖特别措施法》派到他国活动的自卫队部队及政府派驻的海外机构受到攻击;等等。“预测到武力攻击事态”是指:某国表明对日本有武力攻击意图,并为此集结舰船或飞机,或者向发射导弹的火箭注入燃料等;某国为攻击日本而召集预备役和禁止军队要员外出以及“为攻击日本构筑新的军事设施”等。法案规定,首相判断发生上述事态发生后,可命令自卫队行使武力甚至先发制人。

  违背和平宪法的精神

  战后,日本国民本着永远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再发动战争的决心而制定了和平宪法,同时缔结了日美安全保障条约。这部宪法的基本理念是放弃战争、主权在民和保障基本人权。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国民诚实地企望以正义和秩序为基调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项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日本要实现安全保障,一方面要借助美国的“保护伞”,一方面要推行全方位的和平外交,通过对话谋求解决同别国发生的争端。

  不难看出,“有事法制”是与日本的和平宪法精神不相符合。日本政府鉴于有这部和平宪法,一直不敢明说自卫队能够行使武力。即便在前几年日本制定的《周边事态法》和《应对恐怖特别措施法》中,也写明日本自卫队对美国等的“后方支援”不属于“武力威胁或者行使武力”。然而,新通过的三项法律不但规定自卫队可以行使武力,而且根本不提“日本有事”在地理上的界定。“有事法制”不仅背弃了日本和平宪法的精神,也摒弃了迄今日本政府标榜奉行的“专守防卫”和“自卫队不能在海外与美军一起行使武力”的原则。

  出台并非偶然

  二战结束后,日本政坛上的保守势力一心要把日本重新武装起来,使之成为世界政治、军事大国,建立“有事法制”就是其重要步骤之一。早在1963年,日本自民党政权就开始研究建立“有事法制”。当时防卫厅秘密研究的“三矢计划”以爆发第二次朝鲜战争并波及到日本为假想前提,规定届时要实行国家总动员,使政府机关处于临战状态,召开临时国会,在两周内通过“有事法制”、战时预算等项法案,以确保自卫队自由行使武力。1977年起,日本政府又提出要建立“有事法制”,但由于日本国内反对呼声强烈和周边国家警惕,因此有关“有事法制”问题一直在暗箱中操作。

  1981年,日本政府第一次发表了“有事法制”研究的中间报告。1991年,日本利用海湾战争之机,通过修改自卫队法和设立《协助联合国维护和平行动法》,首次使自卫队走出了国门。1997年,日本《防卫白皮书》正式提出建立“有事法制”问题。此后,日本三任首相都为建立“有事法制”造过舆论。与此同时,日本强化了与美国的军事同盟,修改了防卫指针,并于1999年制定出为日本自卫队开向海外进一步制造根据的《周边事态法》。2001年秋天,日本又借“9.11”恐怖事件制定了自卫队支援美军等反恐法律,再度扩大自卫队的活动范围。事后,日本政府根据这些法律向印度洋派出了自卫舰,给美军以后勤支援。去年日本政府将“有事法制”相关法案提交国会通过,但未成功。今年春天,它又借伊拉克战争之机,再次把相关法案提交国会并终于达到了目的。

  尽管日本宪法中的许多规定早已变得有名无实,但这些规定仍被一些人看作日本成为政治、军事大国的障碍,因此他们要对宪法进行修改,以便使日本名正言顺地拥有军队和集体自卫权。

  最近,当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解除对伊拉克经济制裁的决议后,日本官方立即表示欢迎。据外务省官员透露,这是因为日本可以很快将自卫队派到伊拉克参加重建活动。这不难看出,日本参加伊拉克重建不过是一个名义,其真实目的是借机把自卫队开到世界舞台,实现其大国梦。(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