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共和国的绿色卫士——记武警大兴安岭森林支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8:36 新华网

  刘昕、王化军

  素有“绿色宝库”之称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是我国最大的原始林区。一支森警部队常年驻守在这里,日夜高度警惕地护卫着祖国的林海。他们,就是被誉为“共和国绿色卫士”的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

  今年初春,黑龙江大兴安岭原始林区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的700名官兵,奉命奔赴地势险峻的金山火场。

  火场的情景令官兵们震惊:火魔发疯似地迎面扑来,头顶上被烧断的粗大树干不断砸落,半米多深的原始植被烧成了一个个大火坑,空气中散发出逼人的滚滚热浪。

  支队长陶谦振臂一挥,众官兵如猛虎下山,呼啸着冲向火海。刹那间,风力灭火机轰鸣作响,灭火弹密集地落入火中,战士们手中的钢锹铁镐不停地上下挥动。不到2个小时,火场的火魔被征服了。紧接着,官兵们又扑向另一个火场。

  这支部队组建于新中国成立之初。誓死捍卫共和国的绿色宝藏,是他们的神圣使命。在大兴安岭这片神奇的黑土地上,哪里有火情,哪里就会出现橄榄绿的身影。

  去年7月下旬,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发生了罕见的大火,这支部队率先冲入火场。在面积最大、火势最猛、扑救难度最大的2号火场上,近千名年轻的森警士兵为了阻断大火,昼夜不停地抢挖隔离沟。许多人的头发烧焦了,指甲抠掉了,衣衫被荆棘撕破,身上被划出一道道血口子,仍然没有放下手中的工具。经过连续8天的生死搏杀,官兵们终于挖掘出一条125公里长的隔离沟。当又一缕霞光撒向大地的时候,这条宽0.8米、深1米的壕沟终于牢牢地锁住了火魔的去路。

  这是整个扑火战斗中第一个告捷的火场,也是扑火大军迎来的第一场胜利,许多战士激动的泪水滴落在双手捧起的焦土上。

  从1987年大兴安岭扑火告捷到1998年围歼阿尔山大火,从红花尔基扑火到永安山战役,每一场胜利都凝结了官兵的汗水、血水乃至生命,也记载下这支森林支队血染的辉煌。部队组建以来,先后扑灭100多场森林大火。在护卫国家森林的战斗中,全部队有1300多人光荣立功,还有20多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内蒙古大兴安岭有亚洲最大的樟子松林带,漫山遍野生长着奇珍异宝。这里,是每一位森警官兵深深挚爱的第二个故乡。官兵们时常走村串户,宣讲护林法规和知识;每当雷电和虫害袭击林木,他们都会倾力救治;每当春天来临,他们都要在营区附近的宜林荒山上播撒下一片新绿。

  这个绿色的家园里,栖息着近百种野生动物,每当它们遇到险情,官兵们总要给予尽可能的帮助和关爱。一次,战士们在密林里发现了一只双腿受伤的小马鹿。看着小家伙无助的样子,官兵们小心翼翼地把它抱回营房,悉心地喂养并给它疗伤,还给它起名叫“路路”。2个月后,当“路路”完全康复,大伙又把它送回了大森林。

  当森林资源受到不法分子的破坏时,森警官兵总是奋不顾身,挺身而出予以阻止。在那崎岖的林间小道,在那茂密的林区腹地,都留下了一幕幕官兵与盗伐盗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的感人场景。两年前的那个除夕夜,几个不法分子借着夜幕,企图将满满一车盗伐的木材运出林区,不料让高度警惕的森警官兵逮个正着。不法分子拿出高级香烟,企图收买排长郑威,当场遭到严辞拒绝。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猛地发动车子妄图强行逃脱。郑威和战友们不顾自身安危,大喝一声“停车!”随即一个箭步冲上前,挡在了开动的汽车面前。不法分子被官兵们的凛然正气吓破了胆,只得乖乖认输。

  近10年来,这支部队的官兵徒步巡林的总里程,相当于绕行地球3周。他们先后打掉毁林盗猎不法团伙上百个,解救野生动物800多只,查获盗伐的木材300多万立方米,营造绿色卫士林近百万株。

  不久前的一天,一场现代化扑火战斗演练在大兴安岭林区腹地展开。只见直升机悬停在“火场”上空,勇士们顺着一根绳索从40米的空中鱼贯而下;各种新式装甲运兵车,在崎岖的山地里灵活自如地疾驶开进;全副武装的官兵,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指引下迅速到位;前进指挥所里键盘声声,作战命令通过无线网络传递到终端,火场态势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肩负着保护森林资源的神圣职责和祖国人民的重托,一支专业护林防火劲旅正在向人们走来。这支森林支队已经拥有相当规模的步兵、装甲兵、通信兵、摩化兵、机降兵队伍,装备也从先进的履带式运兵车到新式扑火工具、全球卫星电话到火场野战炊具一应俱全,从而形成了人装结合、空地协同的立体作战模式,全面提高了作战效能和保障水平。如今,他们扑灭一场森林火灾所需要的时间,只相当于过去的几分之一,甚至是几十分之一。国家有关部门的评估表明,这支部队24小时内的火灾扑灭率已达到94%,比10年前提高了10多个百分点。

  “志在兴安绿色,心系林海平安。”这是支队官兵镌刻在营门外的一副对联,也是他们心中不变的誓言。半个世纪的风雨磨砺,这支靠“几匹马、几条枪”起家的队伍,正在成为现代化的共和国绿色卫士。(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