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盟共同防务具雏形 快反部队准备就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8:30 中国国防报

  陈俊侠

  5月19日,欧盟国防部长会议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发表了“里程碑式声明”,称欧盟已有能力组建一支6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可随时投入全方位的维和行动。不过,声明也同时承认,由于后勤物资缺乏,这支部队目前还面临许多困难。

  根据1999年底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决议,欧盟15国应有能力在60天内组成一支6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该部队将由来自欧盟各国的军人组成,其中欧盟两大军事强国法国和德国各出兵1.2万人,并提供大量战机、战舰等装备。

  欧盟国防部长会议声明说:“我们在对欧洲目前的军事能力进行评估后认为,欧盟已拥有执行系列军事行动的能力,尤其是在人道主义援助、维和行动及武装调停等方面。”

  欧盟共同防务目前面临不少困难。各国国防部长承认:在当前形势下,各国所能提供给欧盟快速反应部队的后勤支持相当有限,尤其缺乏空中运输机、空中加油机、精确制导武器及生化武器防护设备等。因此,该部队的快速行动能力是“有限和受约束的”,其处理“激烈冲突”或多起冲突的能力仍亟待提高。

  欧盟各国为了实现有关共同防务能力的目标,提出了一系列“群组防务行动计划”,其内容包括高空加油、无人驾驶侦察机、战斗和救援能力、司令部基础建设、特种部队、导弹防御等,并分交各国实施。

  按照欧盟现行防务计划,法国主要负责有关“空中打击和补给”计划,比利时主要负责“人员撤离”计划,意大利负责防护计划(包括针对核武器及生化武器的防护),西班牙负责高空补给计划。此外,欧盟还要求成员国共同参与其他计划,如研制武装直升机和精确制导炸弹等。正如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所说,欧盟在共同防务上已取得“切实进步”。

  组建欧盟快速反应部队是欧洲各国多年的愿望。在上世纪90年代的波黑战争后,这种愿望变得更加强烈。欧盟防务计划此前经常被媒体批评为“光说不练”。但经过多年筹备,欧盟共同防务已具雏形,并已于今年3月派遣400人的维和部队接管北约在马其顿的维和任务。

  在这一行动获得成功后,欧盟已计划组建一支人数更多的部队,于2004年年中进驻波黑,接替北约军队执行在那里的维和任务。

  欧盟组建快速反应部队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财政紧张。在当前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欧盟各国均对出资组建该部队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这次国防部长会议上,欧盟“财政大户”德国终于加入到法国和意大利的行列,表示应该修改《马约》有关各国财政赤字不应该超过国内生产总值3%的规定,使各国政府有能力拿出更多的钱维持欧盟快速反应部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