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战场特写:伊拉克战争中的美军军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8:29 中国国防报

  赵卓昀

  它们不带枪,也没有军衔,但在接受了数月的严格训练后,兰尼和布里特在战争一开始就随美军先头部队进入了伊拉克,成为了最早参战的两条军犬。这两条威猛的纯种德国牧羊犬在基地警戒、搜索建筑、嗅查爆炸物和看守战俘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塔里勒空军基地,8条军犬和它们的训练员在基地周围巡逻,防止任何人潜入。在基地内,兰尼和布里特则“巡查”着关押战俘的建筑。

  “这是一种心理威慑。如果他们(战俘)企图逃跑,与开枪相比,这是一种不会致命的选择。”兰尼的训练员约翰·洛吉上士说,“一旦这些军犬来了,战俘们就会表现得好一点。”

  兰尼的专长是寻找毒品。在去伊拉克之前,它就在科威特的一个美军基地内发现了一包重2.3公斤的海洛因。

  “它是最忠诚的伙伴。”洛吉抚摸着兰尼说,“任何时候,只要它感到我可能有危险,就会自动出现在我身旁。”

  “我永远爱它。”唐纳德说。他已经和布里特在一起两年了。一想起自己即将复员,那时将不得不离开布里特,他就感到难受。

  不远处,空军中士马克·埃文斯和他的8条牧羊犬住在一栋顶部覆盖着伪装网的建筑内。里面还算整洁,有不少袋装狗食和兽药,此外还有一个装有空调的帐篷———在这里,即使是将军也没有这种“奢侈品”。“有时候,这些军犬的待遇比士兵还好。”埃文斯说。

  这些军犬还没有褪去冬季用来防寒的浓密长毛。它们从科威特乘了12个小时的卡车来到塔里勒基地。炎热的沙漠气候加上旅途的疲劳使它们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呕吐、腹泻等症状。而今后,它们还要面临更多的困难。

  在接下来的数月里,伊拉克白天的最高气温可能会达到60℃。沙漠中有蝎子、毒蛇、毒蜘蛛和蜈蚣等危险生物。此外流窜到基地附近的流浪狗也可能会带来一些疾病。

  这些隶属于空军第822安全中队的军犬每隔一天工作12小时,轮流倒班。尽管在基地的军火库附近安装有热感应仪等先进的探测设备,但埃文斯说,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替代这些军犬的鼻子以及它们敏感的视觉和听觉。

  而设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个空军基地内的“军用犬学校”更进一步地增强了它们的这些本领。这些军犬在这里接受了为期4个月的基本训练和6个月的专门训练,然后才能获得“毕业证书”,前往战场。

  美军在几乎所有主要的军事行动中都曾经使用过军犬,其作用主要包括:追踪、侦察、警戒、传递信息、攻击、搜寻地雷和救援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