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转向处理海外危机 德国国防军将动大手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8:29 中国国防报

  出台新防务指针

  德国国防部长皮特·施特鲁克5月21日向施罗德内阁和国会防务委员会提交了新的防务指针。这份新的防务指针指出,目前已不存在对德国领土发动大规模传统入侵的威胁。德国国防军的主要任务应不再是防御外来侵略,处理海外危机已成为国防军的首要优先事务。因此,国防军的军队及武器装备和结构都要改变成能够适应投入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进行战斗
的需要。陆、海、空3军将会发生重大结构性调整。只有通过德国国防军改革的再次深入,才能使德国国防军有能力处理海外军事危机。

  这是德国自1992年以来首份新的防卫蓝图。新国防蓝图计划把常规部队转变成为规模较小、在执行军事任务时更有弹性、能够迅速派驻海外的部队。至于备受争议的义务兵役制度,施特鲁克称执政联盟还未就此达成协议。他倾向于保留义务兵役制。他说,法国废除义务兵役制对法国军队的建设产生了不利影响。

  实施“瘦身”工程

  施特鲁克明确指出,德国联邦国防军将进行规模宏大的“瘦身”工程,以使其能够胜任执行海外任务的新使命。通过实施“瘦身”工程,施特鲁克希望在20 03年节省8亿欧元的经费,至2005年,淘汰80~90架“旋风”式战斗机,同时10艘143级快艇将提前退役,“豹”式坦克也将从1596辆减少到854辆,购买80架最新型“虎”式直升机计划将缩减到30架,购买73架A400 M型军用运输机的计划将被缩减到60架,装备欧洲战斗机的“流星”和“埃里斯”导弹的数目也大大降低。至2012年,“瘦身”工程可节省军费17亿欧元。

  在实施“瘦身”工程的同时,德国国防军将加大处理海外危机能力的投入。至2006年,国防军每年的年度军费为244亿欧元,其中14亿欧元将用于反恐。此外,节省下来的军费将投入到信息技术、为特种部队购置新型机动车辆、防空设施的建设。德国国防军还将根据“基于打击力量”的新概念来重组指挥体制,包括补给、侦察和通信在内。新指挥机构将与总监察长司令部合并,以提高指挥机构的指挥效率。

  军队结构将进行大调整

  为了满足海外危机处理能力,德国国防军将对军队结构进行大规模的调整。新组建的特种部队师(由两个空降旅、一个特种部队司令部组成)和空降师将成为德国国防军海外危机的机动主力部队。它们将执行危险的、非传统的军事任务。

  德国空军的建设重点将从空战能力转向空对地支援能力。德国空军将改变用140~180架欧洲战斗机组建4个空防联队的计划,而将组建两个空防联队和两个攻击联队。空防联队将拥有100架战斗机。攻击联队将拥有80架战斗机。最新型的欧洲战斗机的多功能性能将使德国空军具有更加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德国海军舰队和海军航空兵40%的兵力已经具备在短时间内执行作战任务的能力。德国海军的发展方向是重点提高沿海地区的作战能力和远距离作战能力。

  德国海军已经接收了15 K130型护卫舰的首舰。这种新型1600吨级的护卫舰将取代德国海军现在的巡逻快艇。这种巡逻快艇可以在海上更远的距离执行更长时间的作战任务。此外,德国海军新型的补给船将可在远洋地区为海军舰只提供45天的后勤支援。这些能力的开发将加强德国海军的“全球到达”能力,并提高其海外危机的反应能力。(严伟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