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强化战争功能——美国海军知多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8:27 中国国防报

  李杰宫智民

  美国的“先发制人”战略在伊拉克战争中之所以能够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在海、陆、空军中的研究和试验。其实,早在2002年10月,“先发制人”战略就在美国海军《21世纪海上力量———海军构想》的新海军战略调整中得到了一定的贯彻与体现。新战略没有过多地强调海军的多功能性,而是更加强调海军的战争功能。新战略提出了3个基本作战概
念:海上打击是“从海上投送精确和持续的进攻力量的能力”;海上防御是“发展有关本土防御、海上控制、进入保证和向陆上投送防御力量的海军能力”;海上基地是“从海上为联合部队提供全球指控系统、火力支援和综合保障”,从而提高了联合作战的独立性,更加突出强调联合作战功能;加快远征部署速度,并克服了岸上设施易受攻击的弱点。在“斩首行动”中,美国海军的“海上打击”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不受各种因素制约的“海上基地”———航母。其后的“海上防御”则表明美国海军陆战队已具有相当强大的后勤保障能力,而不必过分依赖岸上设施。总之,美国海军新战略已通过了伊拉克战争的检验,并得到了初步的认可。

  新战略强调战争功能

  阿富汗战争之后,美国海军根据美本土及其海外基地与“友好盟国”受恐怖主义威胁越来越大、不安定性的因素越来越多的状况,于2002年10月出台了《21世纪海上力量———海军构想》。这文件提出了许多重大概念和理论,包括提高3种作战能力,即海上打击、海上防御和海上基地以及“力量网”等,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适应21世纪海战的需要。

  在这份新的美国海军战略白皮书中,美国海军对新世纪的威胁样式进行了重新定位:未来的敌人会阻止美国进入关键地区;未来的敌人会威胁美国的盟友及其海外利益,未来的敌人甚至会进一步对美国本土进行袭击。以前美国海军战略主要考虑地区挑战,现在则必须考虑更加广阔的范围,即不但要考虑跨地区战争或跨国威胁,而且还要考虑对美国本土的袭击。各种传统的危险和新出现的危险结合在一起,意味着美国面临的风险在加大。这就要求海军要扩大它的打击能力,实现信息控制,为完成海军传统的任务———海上控制、力量投送、战略威慑、战略海运和前沿存在,发展新型方式。

  鉴于上述情况与任务,美国确定了3项对策:一是扩大战略范围,即不仅只限于局部地区,还要考虑跨国威胁;二是确立了3个基本作战概念———海上打击、海上防御、海上基地;三是充分发挥美国的非对称优势,美国的非对称的优势是计算机、系统集成和工业基础方面不断扩大的力量以及美国军人的超常能力。这份白皮书不再像以往的美国海军战略白皮书,过多地强调海军的多功能性,而是更加强调打击力变革的核心是信息的搜集与管理。

  新战略强调联合作战

  美国海军新的战略白皮书强调:由于作战空间的巨大变化,多军种之间的联合作战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按照传统的海战观念,在公海或近海海域,自然需要考虑实施反舰战、反潜战、防空战、两栖战、水雷战等作战样式,这些作战无疑主要由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相对独立地完成。而转到前沿即沿海地区则意味着该地区属于传统意义上的以陆军和空军兵力为主导的地区,因此美海军必须由从前的单一军种作战更多地转变为与陆、空军乃至盟军的联合作战。海军战略白皮书进一步强调:21世纪美国海军兵力将更广泛地参与全球范围的联合行动,以对付跨国或地区的威胁,而美国海军在联合战役中将可施加直接的、决定性的、持续的影响。

  事实上,美国海军的联合作战包含着两个层面:一是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本身就具备联合的要素,只要通过改进和提高内部的协调水平,就可以在某些条件下独立地完成小规模地区冲突的应急作战任务。例如美国海军中的航空母舰编队本身就具有强大的空中打击和海上作战能力,如果再加上两栖战舰编队搭载的海军陆战队部队,就能构成陆、海、空联合作战的理想组合。在近期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中,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编队大都与两栖战舰组合成海上方向最强的攻防兵力,完成了许多应急和重要的作战任务。在伊拉克战争中,海军陆战队自开战以来即从海上方向发起向地面的进攻,深入伊拉克腹地600~700公里,几乎担负了近一半的战斗任务;夺取法奥半岛和乌姆盖斯尔,巩固了补给和物资转运这两个桥头堡,进而保证了部队能够稳打稳扎地向北进攻,一直打到巴格达及提克里特,发挥了前所未有的作用。二是海军与其他军种甚至盟国军队的联合作战。美国海军新战略更加突出强调了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联合作战能力。不仅如此,该报告还格外突出强调了全球范围的联合作战,即不再像以往那样仅局限于某个地区或国家。它将是针对全球范围至少是在较大地区内或跨国的且越来越难以确定的恐怖主义威胁和“流氓国家”所采取的联合军事打击行动。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遂行的是典型的联合作战,其中以海军作为战略力量形成整体战场的基本支撑,空军为支援保障,海军陆战队和陆军在地面战场上快速推进。在推进过程中,同时有低空、中空、高空、太空4个层次的传感器平台对战场进行连续不断的侦察与监视。整个战争期间,美军共派出8种70余架预警飞机(海军占60%以上),无人侦察机10余种;几个层次有机配合,从而有力地保证了联军的整体精确、迅速的打击。

  新战略要求发挥信息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精确导航技术和航天技术等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网络中心战等作战理论的逐步成熟,美国海军如今非常重视信息作战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美海军多份战略报告中均指出,信息战将贯穿战争的全过程,信息将成为战争中最重要的战斗力。海军具有独特的信息战优势。无论是和平时期还是战争时期,前沿存在的海军兵力都可以在需要的地点,及时快速地提供信息战支援。在缺少可靠的岸上设施情况下,前沿海军作战力量可以为联合部队提供实施有效机动和精确打击所需的灵活和一体化的指挥、控制和信息系统,并可利用“协同作战系统”将整个联合部队的传感器和武器系统连接成一个高度一体化的网络,为联合部队提供海基指挥与控制、监视与侦察等信息战能力;同时破坏或干扰敌方的信息战系统。美国海军一再强调:信息战是美国非对称作战的优势,将成为海上打击的关键部分。在伊拉克,美海军就在实战中检验了“网络中心战”作战理论。该理论建立在海、陆、空军种大量试验的基础上,以信息战为中心,以牢牢掌握战场感知能力为目标,使大量的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地传送给指挥中心以及陆、海、空各作战平台,从而使战场的侦测能力和机动能力乃至综合作战能力大为提高。

  这份白皮书首次提出了“力量网”的概念。它是信息时代对于海战的构想和结构框架,能使士兵、传感器、指控系统和武器都集成为一个网络化的分散部署的作战部队。它综合了全系统方案:第一个是海上信息处理和指挥控制部分。该部分要和联合部队系统能够完全互操作。第二个是情报、监测和侦察部分。该部分用来支持快速的目标定位和机动。第三个是开放式的系统结构。它可以实现广泛的不太昂贵的互操作能力。第四个是保证网络的可靠性和可存活性。现在,“力量网”已逐渐从概念转为现实。它的初期目标是集成现有的网络、传感器和指控系统。几年以后,美国海军就将成为一支完全网络化的部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