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事回眸:为什么诺曼底登陆选在凌晨时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8:26 中国国防报

  王学生

  1944年6月6日凌晨,美英等国投入45个师的兵力,在法国北部的诺曼底地区对德军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战略性登陆战役。这次战役到7月24日盟军占领圣洛城一线结束。德军大败。此战役的胜利对美、英军在西欧展开大规模的进攻,加速德国法西斯崩溃,起了重大的作用,并为组织和实施大规模的登陆作战,提供了有益的经验。这一战役很多人都知道,但你
清楚盟军为什么选择了这一时刻吗?其实,它与气象有很大关系。

  1943年,苏联军队开始战略反攻。意大利政府投降。欧洲战局出现了重要的转折。12月初,美、英、苏3国德黑兰会议就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的问题最终达成了协议,准备实施“霸王计划”,在法国西北部的诺曼底登陆,对德军进行打击。该计划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详细考虑了气象因素。计划提出登陆时间必须选择高潮来临之时,同时应争取有尽可能早的昼间光线,以便观察敌之火力。经过慎密研究和查阅大量历史气象和水文资料,盟军指挥部将行动时间确定在6月6日当地高潮到来前,太阳“微照”(指太阳处于地平线12度时)以后约40分钟。

  6月6日凌晨,天刚亮,盟军同时在诺曼底奥恩河口至科唐半岛5个地段突击登陆,对隆美尔的“B”集团军群发起进攻。由于登陆时间选择得当,盟军登陆部队不仅借涨潮顺利冲上滩头,而且很快发现了德军各隐蔽的火力点,立即对其进行有效攻击,当天就突破了德军滩头阵地,并很快形成正面15公里、纵深13~15公里的战略登陆场,牢牢地在诺曼底站稳脚跟,为最终战胜法西斯德国创造了条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