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通过“有事三法案” 安保政策大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8:09 中新社网站

  日本国会参院今天通过了“有事法制”相关三法案,由于众院已先行通过,这些法案得以成立,标志着日本安全保障政策发生重大转变。

  “有事法制”三法案是武力攻击事态法、改正自卫队法和改正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其主要是确立在发生或预测将要发生他国武力攻击日本的“人事”情况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对应手续,方便自卫队出动,强化安全保障会议机能等。

  与众院相同,今天参院也以近九成的赞成票通过。执政三党与民主、自由两个在野党赞成,只有社民党和共产党反对。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有事法制”三法案成立后称,作为政府最重要责任的对付紧急事态制度的基础已经确立,今后将进一步致力于制订方便美军行动的必要法制,确立对武装可疑船只、大规模恐怖活动等各种紧急事态迅速而准确的对应态势。

  在国会通过后,三法案将于本月内开始实施。这样,在一九七七年福田内阁开始着手研究的“有事法制”,历经四分之一世纪的朝野较量,终于由福田的衣钵弟子小泉纯一郎实现。(记者/陶光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