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有事法制”看日战略思维“大国梦”究竟多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8:09 中新社网站

  日本众议院5月15日在90%的支持下通过“有事(战事)”三法案。今天又在参议院正式会议上以多数票获得通过,这是日本在战后首次通过这样的立法。

  而在“有事”法案在众议院通过后,日本首相小泉就已经把宪法最后的遮羞布也索性扔掉,兴奋地声称自卫队实际上就是(宪法禁止的)军队。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这一举动并非只是狂人狂语,而是蕴藏着更深一层的战略思维。透视上世纪90年代日本政坛兴起的野合政治,今日朝野两大党自民党与民主党一致支持“有事法制”三法案也就不足为奇了。

  日本媒体对该法案通过的反映之一是“民主党内无人造反”。民主党当然没有人会造反。该党前代表鸠山由纪夫的修宪热忱毫不逊色于推销“普通国家”论的小泽一郎以及今日趾高气扬、准备统帅三军的首相小泉纯一郎。而党代表菅直人充其量只能提出不关痛痒的小修正方案,协助小泉蒙骗过关。

  韩国前副总理,《东亚日报》前东京特派员与主笔的权五琦,在看到民主党党魁提出的修正方案时,不禁发出有“隔世之感”的叹气。他指出,日本反对党所想到的只是如何保护日本人,一点也未从邻国的角度着想。他同时表示,在战前,不少韩国人曾被日本征用,日本对于被卷入战火的亚洲邻国的人权照理是应该予以充分的考虑的。

  《联合早报》指出,所谓民主党的“造反”和“制衡”原本就是自欺欺人的闹剧。就像三党联合政府的公明党,每每摆出“制衡”姿态,却从未在关键时刻放弃与自民党人“携手高歌”。

  “有事法制”三法案通过,日本首相授权得以“有事”为名,随时指挥三军迎击“敌人”乃至先发制人之后,一部分日本媒体已经开始在为当局抛弃“专守防卫”的基本政策鸣锣开道,做好舆论的准备。更有一部分自称为“新保守主义者”的政界人士已跃跃欲试,放出了“以核还核”的日本“核武装”论调。

  10年半前打破禁忌、推出“宪法修正试案”、大造修宪舆论的《读卖新闻》不久前就以朝鲜威胁为名发表社论,主张对“专守防卫”的内容进行检讨和深入的探讨。

  这家发行量最大的日本大报还引述内阁副秘书长安倍晋三(前首相岸信介的外孙)的谈话指出,随着武器的进步,战术与战略的改变,1970年以来日本对内对外誓言推行的“专守防卫”政策的内涵与范围应该有所改变。

  《联合早报》就此评述道,该报的弦外之音是自卫队的“专守防卫”应该“与时俱进”,而不一定要限于日本领土、领空和领海的范畴。

  日本的“大国梦”要到何种程度才能满足,就不得知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