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第三机步师进驻伊腹地 欲镇压反美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6: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4日,来自美国第三机械化步兵师的至少1500人进入了伊拉克中部的两个城市——法鲁贾(Fallujah)和哈巴尼亚(Habaniyah)。这两个城市据说是伊拉克境内反美情绪最高的地区,已经有大约十几名联军士兵在该区域的检查站被打死。美军司令部表示,第三机步师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在最短时间内清除这里的萨达姆“余孽”。

  ***百余辆战车运抵伊腹地

  此次调兵进入伊拉克中部地区的行动是在6月4日晚上开始的。88辆M1A1坦克、44辆步兵战车以及数十辆军用卡车装载着近千名士兵,迅速占领了法鲁贾城内各个交通要道,并且设立了一些临时的检查站。而在美军此次行动前,驻扎在法鲁贾城的美军士兵总数只有300人,美军称其为“象征性存在”。

  与此同时,另外一支部队来到了距离法鲁贾不远的哈巴尼亚城外一座废弃的空军基地。这个空军基地是英国军队1950年建造的,此后就一直为伊拉克空军使用。在这个空军基地的跑道上,还停着几架破损的苏制飞机,基地的军营内,也散落着伊拉克国民卫队逃跑时丢弃的防毒面具等。

  美军抵达这两座城市后,立即搭起了简易的帐篷,准备在此长时间驻扎。由于当地蚊虫很多,美国大兵们不得不在自己的床上挂起蚊帐。按照美军司令部的指示,这支部队可能要在这两座城市度过今年夏天。为了适应长期生活,军方还在营中建起了小卖部,给大兵们销售饮料、香烟等物品。

  美军司令部表示,在这两座城市附近驻扎,可能要面临比其他地方更多的危险,因为这一地区的反美情绪在整个伊拉克都是比较高的。自从4月下旬以来,已经有15名美国士兵在法鲁贾丧生。最近的一次袭击美军事件发生在一个检查站附近,两名美国士兵死亡。不过,美军认为,在法鲁贾和哈巴尼亚并不存在有组织的反美力量,袭击美军的武装分子都是前社会复兴党的一些散兵游勇。

  ***当地居民反美情绪强烈

  军营工作安排妥当后,美军开始了第一次巡逻。对于大批美军士兵的出现,当地的居民显得十分不适应。刚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内,大街上空无一人。后来,才逐渐有人走在大街上。据说,法鲁贾和哈巴尼亚的很多壮年男子以前都是国民自卫队的士兵。在这里巡逻的美兵也可以看见,一些男子在远处冲着美军摆出骂人的手势。

  在法鲁贾的一些房子和学校的墙壁上还写着很多反美的标语,例如“法鲁贾是抵抗美军和圣战的标志,我们要求萨达姆回来执政”。对于大多数法鲁贾居民而言,他们宁可让萨达姆重新上台,也不愿接受美军占领。不久前,驻法鲁贾美军指挥部就多次被焚烧,而且往往是在美军士兵刚刚离开指挥部后,就有人来放火。

  此前驻扎在这里的美军士兵曾经对当地居民展开大规模搜查活动,虽然很少能够从居民点发现什么武器,但在检查站附近的汽车上却经常查获火箭弹、手榴弹和其他枪支。

  当地居民对于美军的搜查十分反感,称这些大兵的动作“太粗鲁”。美国大兵一发现携带手枪的伊拉克男子,就立即让其趴在地上,然后捆起来。美军不久前规定,所有伊拉克人不得私自拥有枪支,持枪者必须在6月14日前缴枪,否则会面临重罚。不过,对于美军制定的这个政策,绝大多数当地人都持反对意见,到目前为止,上交枪械的总量只有300件。

  ***安抚、剿灭一同进行

  美军司令部表示,第三机步师在法鲁贾和哈巴尼亚的任务,除了剿灭反美的武装分子外,还要与当地群众搞好关系。据悉,美军已经计划开始建设学校、重建医院和其他基础设施。

  在法鲁贾和哈巴尼亚两座城市内,现在还是一片狼籍。萨达姆政府倒台以后,这里也发生了大规模的抢劫活动,店铺、银行、医院无一幸免。在很多建筑内,连门框和墙上的电线插座也被人撬了下来,有的建筑内墙壁上的砖瓦甚至都被撬开了,估计是劫匪想看看里面有没有藏东西。在街头,唯一的商业活动就是小贩摆的地摊。

  第三机步师的一些官员表示,他们会很快和这里的一些部族首领取得联系的,然后逐渐让当地居民改变对美军士兵的看法。不过,对于持枪袭击美军检查站的武装分子,美军表示,一定会予以严厉打击。

  法鲁贾和哈巴尼亚两座城市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伊拉克通往约旦和叙利亚的两条高速公路就贯穿其中。在公路两旁的美军检查站附近,除了有荷枪实弹的美国大兵外,还停靠着一些战车,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袭击事件。(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