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球通缉利比里亚总统查尔斯·泰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4:26 扬子晚报

  因参与塞拉利昂10年内战,利比里亚总统查尔斯•泰勒4日被一个联合国战犯法庭以侵犯人权罪起诉。该法庭还发布了一道国际通缉令,欲将其捉拿归案。特别法庭提出起诉时,泰勒正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与利比里亚叛军进行和平谈判。不过,泰勒并没有遭到逮捕,他随后乘机回到了利比里亚。

  塞拉利昂素有“钻石之国”之称,为了推翻政府并控制钻石资源,泰勒参与组建了反
政府组织——革命联合阵线。1991年,塞拉利昂内战爆发,共导致数10万人死亡。随后,因叛军强迫劳力开采钻石,并通过这种非法贸易购买武器、资助武装活动,联合国从2000年开始对塞拉利昂的“滴血钻石”贸易实施了禁令。

  1997年,利比里亚战争结束,泰勒当选总统后才结束了对塞拉利昂叛军的支持。但根据联合国和美国的调查报告及情报显示,泰勒及其内部成员通过“滴血钻石”和其他贸易获得了上亿美元的非法收入。

  特别法庭对泰勒的指控包括恐怖统治、非法谋杀、性侵犯、使用童军和杀害维和人员等多项罪名。据悉,对泰勒的指控早在3月7日就成文了,但直到6月4日才公布。法庭官员说,他们没办法在利比里亚逮捕泰勒,所以要等到他去加纳的时候才公布起诉书。不过,加纳官员当天却否认收到了有关逮捕泰勒的文件。据悉,在加纳召开的会议旨在结束利比里亚最近的内战。目前,反对泰勒的叛军已经控制了利比里亚一半以上的土地。

  在接受采访时,泰勒没有谈及逮捕令,他说正在考虑立即组建一个联合政府。泰勒暗示,他可能会在明年初任期结束时下台。他说:“如果我为了利比里亚人自动下台,能否带来和平?如果能的话,我就下台。”据特别法庭官员称,他们希望能尽快将泰勒逮捕,因为他正在暗杀可能对他不利的关键证人。目前已有4名证人被杀,为此,特别法庭将其他证人置于了其目击者保护计划中。然而上个月,泰勒的武装又杀死了保护计划中的一名叛军指挥官萨姆•伯克里,此人被称为“蚊子指挥官”,是泰勒任命的在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的高级战地指挥官之一。伯克里被杀后,其母亲、妻子以及至少3个孩子都相继遇害。

  在加纳用飞机把泰勒送回利比里亚之后,利比里亚首都出现了严重的混乱,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5日下午攻入首都蒙罗维亚外围,数千名难民由于担心战乱纷纷涌向市区。当天早些时候,利比里亚总统泰勒宣布,政府军挫败了一起外国势力支持的政变阴谋。

  据报道,反政府武装当天下午发动了两轮进攻,双方发生激烈交火。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西非地区一名发言人在科特迪瓦阿比让说,“蒙罗维亚局势非常紧张,”周边一处难民营的难民正逃往市区。据统计,蒙罗维亚周围大约有11万多难民栖身。

  利比里亚总统泰勒说,就在他4日被塞拉利昂一家特别法庭指控犯有战争罪、并准备起程离开加纳首都阿克拉回国之际,国内出现政变阴谋,政变随后被政府军挫败。泰勒是为与反政府武装进行停火谈判而到达阿克拉的。

  利比里亚国家电台援引泰勒的话说,泰勒回国后镇压了那些被指控策划这起政变阴谋的官员。泰勒说,副总统摩西•布拉赫由于与阴谋有关而去职。安全部门5日早晨扣押并盘问了他。布拉赫家人当天晚上表示,已经失去了有关布拉赫下落的信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