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通过“有事三法案” “打开通往战争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4:21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6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6日通过了被称为“有事三法案”的《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改案》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改案》。至此,日本“有事三法案”已经通过了全部的立法程序,并将在本月内生效。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反对通过“有事三法案”。

  《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的主要内容是,当日本遭到武力攻击时,政府可以在内阁
会议上决定应对基本方针,并设置由首相担任部长的对策总部;授予首相能够对地方自治体发布具体行政指示的指示权和代执行权。《自卫队法修改案》增加的主要内容有,当预测到要遭受敌方的武力攻击时,自卫队可以构筑防御设施;接到行动命令后,自卫队有权强行征用私有土地和改变私人房屋的形状。《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改案》增加的主要内容是设置向安全保障会议提供建议的“应对紧急事态专门委员会”。这三项法律实施之后,一旦需要,日本国民个人的权利将受到很大的限制,特别是日本广播协会等主要媒体将被纳入政府的管理之下。

  该法案的通过遭到了日本一些团体和人士的反对。日本报业工会联合会5日就此发表了抗议声明。声明强调,这三项法案实施之后,政府就可以借口“有事”,限制媒体对政府的批评性报道,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就会受到侵害。声明指出,这是一套打开通往战争之路的法案,是强迫日本国民协助战争的法案,必须坚决废弃。

  日本自卫队参谋长联席会议早在1963年就计划制定“有事法制”。1977年,当时的福田内阁对“有事法制”进行了研究。但是,鉴于“有事法制”是一项庞大的立法工程,以及“有事法制”和日本宪法存在抵触之处,历届日本政府都延缓建立“有事法制”。“9·11”事件后,小泉首相强调有必要完备应付紧急事态的法律,并于2002年4月正式向国会提出“有事三法案”,要求审议通过。由于在野党的反对,当年年底,执政党对“有事三法案”进行了修改。2003年5月,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就“有事法制”提出了一套自己的法案。之后,执政党和民主党经过妥协,共同制定出这套新法案递交国会审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