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卢武铉访日旨在推动韩日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4:18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6月6日电(记者张锦芳)韩国总统卢武铉6日中午乘飞机离开汉城前往东京,对一水之隔的日本进行他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访问。卢武铉此行面临着协调两国外交战略,谋划加强双边多领域合作的重任。

  韩日是近邻,但两国存在历史积怨。在日本对朝鲜半岛侵略历史的伤痕还未抚平,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政调会长麻生太郎5月底发表歪曲日本过去强迫朝鲜半岛居民改名的讲话,再
次刺伤了韩国人的感情。麻生太郎的讲话在韩国引起较大反响,韩国内要求卢武铉取消或推迟访日计划的呼声不断响起。卢武铉不顾反对如期赴日,说明韩国在与日本存在历史积怨的情况下,仍十分重视发展与日本的合作关系。

  卢武铉执政刚过百日,内政外交急务如山。在外交上,他有一个连锁访问计划,即对美、日、中、俄等大国进行环形访问。不久前,卢武铉首访美国,与美国总统布什聚首,缩小了韩美之间在同盟关系和朝鲜核问题上的沟隙。作为环形访问计划中的第二站,他将在访日期间与日方磋商解决朝鲜核问题和双边政治、经济悬案,谋设韩日双边合作关系的发展框架。

  朝鲜核问题是韩国与有关国家讨论的热门话题,卢武铉访日也将把这个问题置于首位。中朝美三方在北京举行了有关朝鲜核问题的三方会谈,韩日对此都持欢迎态度。访问期间,韩日首脑将就朝鲜核问题协调立场。卢武铉行前表示,韩日首脑会晤将重申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立场,呼吁不要采取有可能使朝鲜核问题导致地区局势恶化的措施。

  韩日两国既是政治和外交方面的重要合作对象,又是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合作伙伴。曾依赖日本的资金和技术发展起来的韩国,现在与日本形成了既有合作,又有竞争的关系。自1965年韩日建交以来,韩国对日贸易赤字累计达1940亿美元,而且贸易赤字呈加速增长趋势。解决两国贸易争端,将是韩日两国首脑会晤的重要议题。韩方将敦促日方扩大对韩投资,减少两国间的贸易不平衡。韩日首脑将讨论两国自由贸易问题,启动两国政府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程序。双方还将磋商扩大两国科技合作和商签韩国公民赴日免签证协定等问题。

  1998年,韩日首脑宣布两国将建立“面向21世纪的新型伙伴关系”。5年过去了,韩日两国的关系取得了不少进展,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韩日需要合作,也需要越过历史积怨等合作的障碍。卢武铉此次访日,将会在前进中的韩日合作车轮上加一把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