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国会今日通过“有事法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2:42 人民网

  人民网东京6月6日电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参议院今天举行全体会议,就由众议院送交参院审议的有事关联三法案进行表决,在自民党、公明党、新保守党三执政党以及在野的民主党、自由党多数议员支持下,这三项法案得到通过。

  所谓“有事关联三法案”是以强化日本的武装行动为目的,指当日本受到其他国家的武力攻击时日本的对应措施的法案,由规定中央及地方政府作用的“武力攻击事态法案”、
届时有关自卫队行动的法案、以及强化安全保障会议机能的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正案组成,通称“有事法制”。在日本国内,对是否应该制定有事法制议论两分,日本共产党、社民党以及许多和平团体、部分市民表示反对,认为这是能够“进行战争的法律”。

  由于该法案上个月已在众院通过,今天在参院通过后即作为法律生效,有事法制将在月内实行。日本从1977年的福田内阁时起着手进行研究的“有事法制”,在25年之后通过,预示着日本的安保政策进入新阶段。此间人士说,随着“有事法制”的成立,日本首相的权限以及自卫队的运作将得到加强。由于对“有事”的认定不限于日本的领土、领海范围之内;朝鲜半岛“有事”等所谓“周边事态”与“预测武力攻击的事态”有可能并存,日本武装力量的动向,将成为影响东亚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因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