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台湾当局制造“新悲情”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1:21 人民网

  李家泉

  近一个时期来,台湾民进党中一些人动作频频。他们忽而把非典和“间谍”挂钩,忽而把非典妄称为“中国SARS”,忽而又制造借口,出尔反尔,推翻承诺,拒绝与祖国大陆在抗击非典上合作,拒绝接受大陆捐赠的抗非典物资,特别是企图利用当前的非典疫情,挤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图谋未能得逞后,又倒打一耙,说这完全是大
陆“无情打压”的结果,甚至还扬言就参加WHO一事在岛内举行“公民投票”。

  人所共知,他们之所以要这样做,“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并不是为了“拼经济”和“抗非典”。从近期看,他们是要借SARS疫情,制造新的悲情意识,煽动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仇恨和不满,特别是要转移台湾民众对当局“拼经济不力”、“抗非典无能”的不满情绪,进而为其在岛内扩大“绿色恐怖”和“提振选情”服务。从长远看,他们是要在台湾民众旧的“悲情”伤口上不断撒盐,挑拨对祖国大陆的怨恨,从而在岛内和两岸间制造族群对立,统“独”对立,激化矛盾,以为其往后进一步推动“去中国化”和“台湾正名”运动服务。

  自鸦片战争以后的一百多年,中华民族一直成为外国侵略者欺凌、压迫和奴役的对象。台湾历史上所遭受的不幸,是整个中华民族所遭受的不幸的一个特殊部分。如果说,中华民族所遭受的这种不幸是“大悲情”,那么台湾所遭受的不幸则是这个“大悲情”中的一个局部,它是整个“大悲情”中的“小悲情”。当然,这个“小悲情”实际上也是整个“大悲情”中受害最惨烈的局部。1947年在台湾所发生的“二·二八”事件,从本质上说便是上述悲情历史的一个延续。

  这样就产生了两种情况:一是由于“大悲情”的出现,绝大多数中国人痛恨外国侵略者,燃烧起熊熊的民族爱国主义烈火,强烈反对外国侵略势力,也反对它们干涉中国内政并造成中国分裂;另一正相反,由于“小悲情”的出现,在外人和少数别有用心者挑动下,台湾的一部分人竟把这种痛恨由当时腐败反动的“中央政府”逐步移至整个大陆以至全中国,从而点燃起民族分裂主义火焰,特别是投入外国怀抱并依仗外国势力的支持,对抗祖国大陆拒绝两岸统一。同一个受害历史,产生两种不同态度,两种对立意识。“于无声处听惊雷”,长此下去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呢?

  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正确对待台湾的“历史悲情”。台湾由于历史上的不幸而产生的悲情意识,是完全正常的,很值得同情。而目前台湾当局所制造出的种种“新悲情”,则是别有用心的,是历史原有悲情意识的“异化”和“质变”,是不能与以往同日而语的,应引起所有台湾同胞的警惕。“家和万事兴”,但愿两岸中国人都以中华民族的大局为重,以祖国的和平统一和团结合作为重,千万不要听信那些别有用心的离间挑拨,重演“悲情”了。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3年06月06日第五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