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前特工指责沙特亲王训练车臣恐怖分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1:04 京华时报

  美国《新闻周刊》6月4日披露说,美中情局(CIA)前特工罗伯特·巴尔即将推出一本新书。这本新书最惊人的内容是:沙特现任内政大臣纳伊夫亲王曾两次试图暗杀流亡伦敦的反对派分子,并且先后训练了200余名车臣恐怖分子……这本会引发美国与沙特外交风暴的新书还没有正式露面,就遭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堵截,中情局大小官员一致要求政府删节此书的敏感内容。

  新书惊动CIA

  51岁的美国中央情报局老特工巴尔的新书———《与魔鬼同床共眠》还没有上架,便惊动了美国中情局最高层。中情局在写给巴尔本人的一封密信中措辞极其严厉地说:“书中某些内容事关美国秘密情报来源,绝对不能公开,否则就违反了你1976年加入中情局时签署的保密协议。”中情局出版评估委员会的现任主席威尔斯也在密信中说得非常明确:“你书中所涉及的内容绝对是中情局的秘密情报,属于保密范畴。因此,你绝对不应该将这些敏感内容让没有权力看到的人知道。”

  然而,巴尔没有理会中情局的警告。巴尔直言不讳地告诉《新闻周刊》,他书中所撰写的内容全都是他1997年从中情局退休后陆续了解到的,消息主要来源于一名约旦高级情报官。《新闻周刊》证实了巴尔新书中的许多内容,因为另有一名中情局退役情报官一年前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说过同样的事。

  轻视反恐合作

  巴尔是中央情报局老特工,曾以秘密身份在中东地区活动多年,所以对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了如指掌。他在新书中除了对沙特政府言辞苛刻外,还令人震惊地把头号攻击目标指向沙特现任内政大臣纳伊夫亲王,巴尔将其描绘成“严厉的警长”。纳伊夫亲王长期掌控沙特安全部队的指挥权,是美国反恐行动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然而,这个沙特伙伴对恐怖威胁漠不关心。巴尔举例说,1996年美国驻沙特军营遭遇恐怖大爆炸,十多名美国大兵死亡、上百人受伤,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急急火火地赶到沙特跟纳伊夫亲王磋商,没想到纳伊夫亲王根本“没时间”会见他,只打发相当低级别的助手来“敷衍”。美国人后来得知,纳伊夫亲王原来“忙着在红海边维修他心爱的游艇”。

  两次暗杀企图

  巴尔披露说,纳伊夫亲王为了让流亡伦敦的反对派领袖闭嘴,先后两度对其实施暗杀行动。

  巴尔在书中写道:“20世纪90年代中期,纳伊夫亲王先后两度试图暗杀流亡伦敦的反对派领袖马萨里。这两次未遂暗杀实际上是逼马萨里向拉登靠拢!”

  巴尔说,约旦情报机构1995年向中情局提供绝密情报称,沙特方面与一名巴勒斯坦极端分子进行了秘密接洽,没想到此人是约旦情报局的线人。他立即向约旦情报局报告说,沙特方面要他暗杀马萨里,因为这个远在伦敦的马萨里老往沙特国内散布流言,因此被沙特王室视为眼中钉、肉中刺。

  这一绝密情报令美国中情局又恼又怒,因为一年多以前,纳伊夫亲王就企图暗杀马萨里,中情局知道后曾警告他别这么干,因为“马萨里如果出什么事,那将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

  建立秘密军营

  巴尔引述“俄罗斯情报报告”称,沙特王室的另一位重要成员、利雅得市市长萨尔曼亲王秘密训练车臣恐怖分子。1998年6月,40余名车臣人在利雅得东南120公里处建立秘密军营,进行“爆炸、格斗和小型武器射击训练,这个秘密兵营的负责人就是沙特国王法赫德的兄弟萨尔曼亲王”。

  巴尔向《新闻周刊》出示了“俄罗斯秘密情报报告”的英文译本。该报告记载,在这个秘密训练营训练的人一度多达200以上。沙特否认指责

  巴尔的《与魔鬼同床共眠》宛如一颗原子弹,把美国情报机构和美国政府炸得人仰马翻。沙特驻美国大使馆已经通过最新一期的《大西洋月刊》反驳说,巴尔的新书根本就是胡编滥造,是对沙特王室的莫大污辱。实际上,由于“9·11”事件中的劫机分子多数来自沙特,美国与沙特的关系一度陷入低谷。为此,沙特政府加大了打击恐怖组织的力度。最近,沙特警方还捣毁了“基地”组织的一个分支,并击毙了“基地”组织在海湾地区的高级头目。所以,巴尔的《与魔鬼同床共眠》一旦出版,必然会使美沙外交关系再陷低谷。(徐冰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