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船运大队表彰立足本职成才技术能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1:01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孟斌、特约通讯员梁训栋报道:5月19日,济南军区某船运大队给12名立足本职成才的技术能手披红戴花。这是该船运大队引导官兵端正学习成才方向的一个举措。

  去年夏天,这个大队在海上实施渡海训练时,一艘拖船出现渗水。大队修理所抢修时考虑到电焊班士官小杨是本科毕业生,临阵点了他的将。可就是这个本科生士官,对船舱的
一个小裂缝愣是焊不好,这艘拖船只好被迫退出训练。

  本科生士官为何焊不好一条普通船体裂缝?大队党委调查得知,小杨受“文凭热”的影响,把学习成才的目标定在了拿文凭上,几年下来,虽然拿到了经济管理的本科文凭,但却放松了对本职工作的钻研,最终导致关键时刻“掉链子”。而像小杨这种“学历高、能力不高”的人还不止一两个。其原因关键是部队在抓学习成才的指导思想上有偏差,只把眼睛盯在多少人拿到本科、大专文凭上,不看这文凭是否与本职岗位有关;评选“学习成才标兵”,看重的也是高学历证书。这就导致了官兵只盯着学历文凭,不管适不适用。

  由此,大队党委根据船艇部队的特点,确立了培养“四种人才”的方向,即:军政合一,指技合一的复合型人才;新“四会”教练员人才;专家型技术保障人才;熟练掌握新装备的骨干人才。同时规定,立功、受奖、提干等均以本职业务技能为重要参照,不单看取得何种文凭。这些办法极大地激发了官兵“以军为主,岗位成才”的积极性,22名官兵主动打消了脱离本职单纯追求学历的念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