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科技首富的上海芯片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顾建兵上海报道

  下注上海

  “这个投资案确实在谈,但是还在研究中。”6月2号,台湾鸿海企业集团新闻发言人丁祁安在电话里。来自市场的消息称,鸿海企业集团将继续扩大在内地投资的计划,将于近
期在上海松江地区投资设厂,该生产基地将主要生产半导体和液晶面板设备TFT-LCD。

  丁祁安同时告诉记者,目前在上海考察的主要是鸿海企业集团转投资的沛鑫和群创,沛鑫是鸿海企业集团旗下主要生产半导体的公司,而群创则以生产TFT-LCD为主。

  而此前鸿海企业集团总裁郭台铭在台湾表示,集团在明、后两年将积极投入TFT-LCD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其中,在TFT-LCD领域将投资超过百亿元,集团转投资的沛鑫半导体已顺利突破TFT第四代转换至第五代的液晶灌注重要制程,预估明年可以量产,该产业也将成为鸿海企业集团今后几年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但是丁祁安同时认为,到上海投资设厂的事情还没有定下来,“我们并不排除和各地有优惠政策的地方政府谈”。而上海松江给予鸿海企业集团的优惠政策将不输于此前已经落户在松江的台积电。

  据了解,为了争取鸿海企业集团来上海投资,上海松江前区委书记、现任上海市外经贸委主任潘龙清曾亲自到台湾鸿海企业集团总部进行过招商,“这个投资案是潘龙清到鸿海来招商开始谈的”,丁祁安说。

  也正是在潘龙清的主导下,上海松江成功地吸引到了台湾广达和台积电最终投资上海松江,作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厂商,广达在松江的工厂———达丰电脑去年一年在上海创造的出口额就高达10亿美元。而台积电成功地投资松江更是为上海想把自己打造成中国芯片之都的理想增添了一个重要的砝码。

  业内人士分析说,台积电在上海松江投资的8英寸芯片生产在台湾并不是芯片业最新的技术,鸿海企业集团此番将在上海松江投资成立的半导体设备制造业远比台积电的8英寸芯片生产技术难度要大,相信可以获得更优惠的政策。而TFT-LCD也是目前内地积极寻求发展的高科技产业之一。

  与台积电的投资选点方式相同,丁祁安告诉记者,鸿海企业集团目前还在南京等地进行考察,以便寻求最佳的设厂地点———台积电当年就是采取这样的方式,不停地在无锡、南京等地进行考察。

  但是来自台湾的消息称,鸿海企业集团的高层管理人员将在近期内赴上海进行谈判,以便为最终确定投资案拍板。“上海方面我们很熟悉。”丁祁安说。

  与EMS厂商决战内地

  郭台铭是台湾的科技首富,根据2001年6月中《福布斯》杂志(Forbes)“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他的身价为23亿美金,排名全球第198位,也是台湾入榜的4位富豪中唯一排名较2000年不跌反升的。

  2002年,鸿海企业集团营业额更是大幅度增长69.9%,一举突破2000亿新台币,在去年全球增长最快的电子制造商排名中名列第二,也因此成为台湾的第一大民营制造公司,而2003年,鸿海企业集团营业额目标是突破3000亿新台币大关。

  事实上,鸿海企业集团的跳跃式发展同它在内地的大规模投资分不开的。“我们在南方的制造基地主要是深圳龙华,这是一个整合型的制造基地,就是各种产品,各种产品线都有,昆山主要是做零组件,连接器,还有线缆,北京的工厂主要是手机”,丁祁安说。

  1988年,在深圳成立的富士康企业集团,也是台商在内地投资规模最大的IT企业。

  在鸿海企业集团涉入手机制造领域之后,为了配合它的大客户诺基亚,鸿海参与了诺基亚在北京的星网工业园投资。鸿海是第一家进驻星网工业园的中国企业,“其他的大部分是日本企业”,丁祁安告诉记者。在北京设立的手机基地正可符合鸿海企业集团一贯在大客户旁边设立研发制造基地的做法。

  鸿海在内地的投资很快就结出了硕果:2002年,鸿海在深圳的生产基地出口就达到了24亿美元,“我们也是国内最大的出口企业”,富士康集团一位发言人告诉记者。

  虽然鸿海企业集团已经是台湾的第一大民营制造企业,但与国际上一些大型EMS(Electronics Manufacturing Services)厂商比较,鸿海企业集团的实力还是比较小。

  全球最大的EMS厂商伟创力(Flextronics),2001年的产值就达到了138亿美元,2001财年全年利润收入3.1亿美元。

  而且这些大型EMS厂商一直积极布局中国内地市场。在珠海投资了近5亿美元建立了一个大型工业园区之后,2002年4月9日,伟创力开始投资新建伟创力上海工业园区,该园区占地面积680亩,整个工程分为几期,大约用三年时间完成,整个园区建成之后将拥有36条流水生产线,也将成为伟创力在全球的第九大工业园区。

  与伟创力一起来到大上海地区的还有其他的几家全球最大的EMS厂商,美国旭电已进入苏州设厂,天泓也落户苏州,森米纳、四海在昆山,整个长江三角洲已经成为继珠三角之后的又一个EMS厂商聚集地。

  在鸿海企业集团看来,这种EMS厂商接单后生产不涉及产品设计的模式,依靠生产规模庞大,可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显然是可怕的对手。

  而根据美国电子机构调查,2002年电子专业制造服务(EMS)市场高达961亿美元,而且到2006年以前,市场会成长到1900亿美元。而内地也因为制造成本低廉正日渐成为EMS厂商的天堂。

  而鸿海内地投资的胜利果实显然也给了鸿海企业集团以很大的支持,2002年,鸿海企业集团在内地设立的28家子公司共计为鸿海企业集团取得了45亿元的利润总额。

  “我们要充分利用内地资源”,丁祁安说,由于伟创力等大型EMS厂商很早便开始在全球铺设生产基地,鸿海企业集团要想超过它们,便不能在内地市场上再有闪失。而伟创力和旭电等厂商在上海开始设立大型工厂,充分利用长江三角洲的优势地位,鸿海企业集团只有掌握好这个市场才有胜出的可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