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约触角开始向外延伸 突破传统欧洲-大西洋防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0:36 法制日报

  6月3日,为期两天的北约春季外长会议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北约19个成员国以及即将于明年加入北约的7个候选国的外长或代表出席了会议。与此同时,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和北约—乌克兰理事会也分别举行了会议。这是自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北约举行的第一次外长会议。会议向人们发出了一个重要的信号,即:北约正在突破传统的欧洲—大西洋防区,朝着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干涉和处理危机的方向发展。

  冷战结束后,北约一直试图为自身发展寻找一条出路,以摆脱因对手消失而带来的生存危机。“9·11”事件为北约的改革提供了契机。去年11月,北约的布拉格首脑会议决定把国际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作为自身面对的主要威胁。会议同意组建一支具有高度机动性和灵活性的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该部队可以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执行反恐任务。布拉格会议标志着北约新一轮战略转型拉开了序幕。目前,这支快速反应部队的组建工作正在加紧进行,预计今年秋季即可具备行动能力。

  扛着“反恐”大旗,北约加紧了扩张的步伐。首先,此次北约外长会议正式批准今年8月由北约接管在阿富汗的国际安全部队的计划,但北约领导的阿富汗国际安全部队仍将在联合国的授权下开展行动,因为这样可以加强该部队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其次,北约批准了上个月由军事部门草拟的决定向波兰在伊拉克的维和行动提供后勤、情报和技术支持的实施方案。在此次外长会议的开幕式上,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发言指出,北约一致同意接管阿富汗维和任务并向波兰提供后勤支持,表明北约内部因伊拉克危机所产生的分裂已经得到弥补,“北约再次共同面对新的挑战”。罗伯逊还列举了北约继续存在的三个理由:第一,北约仍是成员国集体安全的保障,成员国不会相互发动战争,在遇到安全威胁时也不会孤立无援;第二,北约仍是跨大西洋磋商与协调的主要机制;第三,北约仍是维护欧洲—大西洋地区安全结构的基础。罗伯逊认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际组织像北约那样拥有灵活性和高效率。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两件事说明,在传统的欧洲—大西洋防区基础上,北约的触角已经向外伸展,这与布拉格首脑会议确立的精神是一致的。它表明北约在完成两轮东扩、基本实现控制中、东欧和巴尔干半岛的战略目标之后,又确定了今后行动的新方向。人们从中可以看出北约涉足中亚、海湾地区的兴趣在加大。北约的战略调整和改革是以美国对世界格局变化的判断为出发点的,它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说明美国仍是北约的“盟主”。但从另一方面讲,由于法国、德国和比利时等成员国的反对,北约今年2月在是否向土耳其提供军事援助问题上曾陷入空前的危机,这说明北约的凝聚力在下降,美国对北约的控制能力在减弱。随着“单极”与“多极”两种力量斗争的加剧,北约的这种两重性今后还会有所表现。(李支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