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华盛顿时报》:五角大楼与伊朗反对派亲密接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0:28 新快报

  据《华盛顿时报》6月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近日秘密接触了伊朗反对派。这些人正在联合伊朗国内的反政府力量,准备策划政变。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美国与其认定的“邪恶轴心”之一的伊朗关系日趋紧张,因而,近日的这种举动被外界视为美国支持推翻伊朗现政府的一个信号,但美国官方一致否认了这一说法。

  美国国防部:会面“没有特殊目的”

  美国国防部官员4日承认,美国军方近日确实接触了伊朗的反政府组织“南阿塞拜疆国家苏醒运动(SANAM)”的头号人物阿里·切赫里甘尼。但是,这位官员强调说,与切赫里甘尼的见面只是偶然性的,并没有特殊的目的。这次会面并不意味着美国政府是在支持或鼓励伊朗的反政府组织推翻现行伊朗政府。他声称,与切赫里甘尼的会见是要体现美方对伊朗“民主意识和人权意识”出现觉醒迹象的支持,并使这些组织明白,美国在倾听着他们的声音。

  SANAM是伊朗国内的主要反政府组织之一,该组织在阿塞拜疆和土耳其都有活动,目标是要推翻现行的伊朗政教合一的政权体制,实现伊朗境内的阿塞拜疆民族自治。

  伊朗反对派:感觉到美国的政治支持

  切赫里甘尼表示,他已经与50多名美国国会议员以及其他政府部门要员取得联系,其目的就是要争取到美国政府和军方的支持。他对此表示乐观,说:“我们已经感觉到他们的政治支持。他们正在考虑给予伊朗反对派们何种支持。很快,我们就将知道结果。我对此十分乐观。”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大造舆论攻势的同时,还将扶持伊朗反对派势力和少数民族势力,为其攻打伊朗提供方便,这是美国对付其“看不顺眼的国家”的常用手法。美国军方情报部门的一位高级官员就表示,伊朗诸如“南阿塞拜疆国家苏醒运动”这样的反政府组织对于美国向伊朗政府施压有很大的好处。(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