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从伊朗核电站之争看俄美的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09:36 光明日报

图为伊朗巴士拉核电站模型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一个时期以来,俄罗斯援助伊朗建设核电站问题,成了俄美关系中一个不大不小的热门话题。

  从2001年开始,美国方面就反复要求俄罗斯停止对伊朗的核电站援建项目。去年5月,
布什访俄,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此问题与普京发生了争执。此后,美国政府的高官甚至威胁说,俄有关援建伊朗核电站的立场将对美俄关系产生不良影响。

  今年6月1日,当前来参加圣彼得堡市建城300周年庆典活动的多国元首纷纷离开时,姗姗来迟的美国总统布什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了两轮小范围会谈,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俄美两国总统强调了两国在朝鲜和伊朗核问题上的各自立场,均表示了对核武器扩散威胁的担心。普京强调指出,俄坚决反对“任何利用核计划作为不正当竞争手段,限制俄公司进入伊朗市场的做法。”

  人们注意到,在布什访问圣市过程中,俄美为修复伊拉克战后的双边关系,双方都刻意营造友善气氛,在记者相机的闪光灯前,布什和普京勾肩搭背、称兄道弟,但明眼人不难看出,俄美在伊朗核电站等问题上的矛盾依旧。

  伊朗核电站问题的由来

  前苏联时期,苏伊关系良好。苏联解体之后,俄伊关系发展一般。但近些年来,俄伊关系逐渐升温,双方高层往来不断。普京入主克宫后,大力发展与伊朗的合作关系,两国政治、经济和军技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俄罗斯援建伊朗的巴士拉核电站位于首都德黑兰以南500公里处,是一个轻水核反应堆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工程总造价约为8亿美元。巴士拉核电站原是1974年在德国的援助下筹划建造的,并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两伊战争”中,三次遭到伊拉克的轰炸。后来在美国的反对和压力下,德国被迫停止了与伊朗的合作。1995年,俄罗斯与伊朗签署合同,由俄帮助伊朗建设该核电站。目前核电站建设工程正常进行,预计今年12月完成第一期工程,将成为海湾地区的第一座核电设施。

  美国对伊朗的核电站要“大动干戈”,背后自有原因。美国认为,伊朗自己虽然没有能力制造核武器,但有“核大国”俄罗斯的帮助就不成问题了。伊朗可能会利用俄的核技术,从核废料中提取钚来生产核武器。而一旦被美国认定为“邪恶轴心”的国家拥有核武器,中东地区的“核平衡”将被破坏,危及美国煞费苦心在该地区建立的战略优势,甚至美国本土的安全也变得岌岌可危了。

  对于俄伊的核合作,美国一直如鲠在喉。4月28日,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88个签署国日内瓦会议上,美国还不断向俄罗斯、法国、英国和德国等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国施压,要求这些国家支持美国对伊朗“核计划”的谴责。

  俄罗斯为何不买美国的账

  去年5月23日,布什访问莫斯科,双方就美俄新战略关系达成协议。但暴露的一大分歧是,美希望俄终止援建伊朗核电站,认为此举将有助于伊发展核武器。普京并不同意美国的意见,也没有答应布什的请求。普京表示,俄帮助伊朗建设核电站,是严格遵守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规则。随后,美国不停地做俄罗斯的工作,希望俄能接受美国的要求,撤出在伊的核电站建设项目。然而,就在布什访俄两个月后,俄国家杜马突然通过决议,批准俄政府在未来10年中继续为伊朗建造5个新的核电站。俄的这一举动表明,俄已正式拒绝了美国关于俄应停止与伊朗进行核合作的要求。

  俄伊的核能合作,事关数十亿美元的合同金额。俄的政策是一切以国家利益为中心,普京的行为一向是出于俄自身利益考虑。正基于此,这对于以振兴国内经济为己任的普京来说,美国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技术扩散方面的担心,是无法让他回头的。更何况还有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安理会对伊朗是否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的监督和审查。据报道,2002年2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曾经对伊朗境内的60余处核设施进行了检查,其中也包括了俄援建的巴士拉核电站反应堆第一期工程,但是最终没有发现任何违禁问题。

  5月30日,俄原子能部长鲁缅采夫在接受俄塔社记者采访时说,俄方建议美国也参与伊朗核电站建设,但没有得到美方的正面答复。鲁缅采夫说,伊朗计划在巴士拉建设6个核电站,俄同伊方仅签署了建设一台机组的合同,因此,那里“还有机会”。他说,俄方已在专家级会晤时多次建议美方共同参与伊朗巴士拉核电站建设,但美方的答复总是模棱两可。

  专家们认为,俄在援建伊朗核电站问题上态度坚决,敢顶压力,除了经济利益这一重要原因外,也是俄伊两国战略利益互相驱动的结果。冷战结束后,俄伊两国在政治与安全领域面临相同的外部压力,在经济和军事合作上互有需求。发展同伊朗的关系已成为俄对外政策的重要环节,它将保障俄南部地缘战略空间的安全,还有助于俄争夺对里海石油资源及输送管道的控制权。因此,权衡利弊,援建伊朗核电站问题,就成了俄对外政策的一个重大战略选择。

  由此看来,围绕俄援伊核电站问题,美国、俄罗斯和伊朗之间的较量今后还将长期进行下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