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白求恩人”在小汤山(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09:35 光明日报

“六一”儿童节,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幼儿园为在抗击非典一线人员的子女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游艺活动。由专业摄影人员将表演摄录下来,送到一线白衣天使手中,使他们通过录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    刘兴武、高红梅 摄

  “白求恩人”在小汤山——记河北省石家庄市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医疗队

  本报特约记者刘兴武、闫玉凯、隋文

  我是军人,面对任务我责无旁贷,我是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作为白求恩医院中的一员,我不能给白求恩精神抹黑。虽然工作很累,且时时面临着危险,我会勇敢
地面对……

  护士赵俊华日记中的这段话代表着39名来自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医护人员的心声。他们出色的表现,近日被全国妇联、卫生部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张玉芝护士长被全国妇联、卫生部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5人被北京军区评为“防非典工作先进个人”。

  肝病科医师杨新英在4月26日做了新娘,两天后,当领导电话通知她去参加援京抗击非典时,她没有和坐在旁边的新郎商量就毅然答应了。“作为一名军人,奔赴前线是我的使命,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临行前,心细的丈夫为她收拾好所有的生活用品,送她出征。29日,她随队奔赴北京。

  有着20年护龄的于晓惠说:“老护士不论从年龄和工龄上都比年轻人大,就跟家里的老大一样,小的都看着你呢,你必须要有个大的样。因此,再困难的事也要咬牙挺下来,心理承受能力必须过硬。”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来小汤山医院之前,于晓惠贫血已经相当严重,全身酸软,没有力气。起初,护士长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准备照顾她。在征求她的意见时,于晓惠说:“我真的没问题,既然来了,怎么能和大家有区别呢?”5月18日,于晓惠患了重感冒,鼻涕不停往下流。但戴着三层口罩的她却不能擦鼻涕。无奈,她只能使劲抽鼻子,把鼻涕再咽下去,就是这样强忍着,口罩还是湿透了,且不能随意更换口罩,否则全身的防护服都需要换掉。于晓惠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依旧在病房里不停地忙碌着。

  搬运药品、登记造册、解答咨询,手脚不闲地忙了一个上午的冯超英,直了直腰,抬头看了看表,快12点半了。重感冒在身的她一上午没有顾得上喝口水,咽喉火烧火燎地疼,换掉隔离服,做好一系列的清洁工作之后,已经是下午1点了,匆匆吃了点饭,她又开始了下午的紧张工作。

  接到奔赴小汤山医院的命令时,冯超英正在输液,体质很差的她已经感冒一星期了,她隐瞒了病情,带着一大包治疗胃溃疡和感冒的药,同战友们一起踏上了征程。作为和平医院医疗队一名唯一的药剂师,她被独立安排到药剂科,最初,她感到有点孤单。4月28日,医院的药房还没有建好,冯超英一个人接手了医院里仅有几十件药品的药库,4月29日,小汤山医院任命她为药剂科副主任,第一车药品运到,她和原药库的3名战士一起,把药品一箱箱从卡车上卸下来,再搬到药库里。每次,体重不足50公斤的她都要深吸一口气,几百箱药品卸完后,她浑身湿透,腿也像灌了铅。早晨8点上班,要到次日凌晨3时才能回去,除了吃饭,全部时间都泡在搬运途中和药品库中,“到小汤山以来,我一天也没有休息过,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恨不得自己有分身术才好。”她说,在这就跟打仗一样,工作效率特别高。在小汤山5天共接收发送药品几千件,相当于在和平医院5个月的工作量。

  提起和平医院医疗队的工作,小汤山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王亚丽的语气中充满了自豪:“病人对和平医院病区一致赞不绝口,我们的服务在小汤山医院是最优秀的,因为白求恩精神激励着我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