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的霸权在衰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09:33 光明日报

  丁一凡

  冷战后,美国成为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它似乎执意要按照自己的意志去创造一种新的世界秩序。就在人们谈论美国这一“强大帝国”时,最近,一位美国学者与一名法国学者不约而同地出版了预言美国帝国即将衰落的著作。这种深层次对美国霸权的分析应引起人们的注意。

  美国乔治城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兼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柯普岑出版的新书题为《美国时代的终结》,该书着重从美欧关系来谈美国的衰落及欧洲的崛起。法国历史学家托德的新书《帝国之后》则从全球发展的大视角分析了世界的发展趋势与美国在当代世界中的作用。

  柯普岑把人类历史的发展形式与人类社会的治理形式联系在了一起,认为每个时代都有特有的治理形式。他把这些时代发展形式分为五类,即游牧形式、早期农业形式、农业形式、工业形式与数字形式。每种发展形式的变化都引起社会与政治的动荡不安。他认为,数字时代的来临可能会造成美国时代的终结。因为人们越来越关心自己的事,政府治理效率不断下降。随着美国政府治理能力下降,美国人便不再支持政府维持现存世界秩序的承诺,某种程度上的“孤立主义”回潮是不可避免的,这就意味着美国时代的结终。

  柯普岑实际上是在对当代美国主导舆论的新保守主义思潮发出挑战。他指出,冷战后的国际形势比冷战时期复杂得多,制定美国的“大战略”也难得多。柯普岑向福山历史的终结论挑战说,民主在美国就受到了挑战,参与投票的选民越来越少,美国人对民主制度的热情大减,社会差距在拉大,民主制度的运行也暴露出越来越多的弊病等等。他认为,目前的国际形势实际上是地缘政治大变动之后的暂时平静,美国唯一超级大国主导世界事务的情况不会永远维持下去。

  柯普岑警告说,世界向多极转化是不可避免的,美国对世界的主导大概还能持续10年。如果美国当政人物意识到这一点,明智的作法是设计一种自由世界的秩序,以适应欧盟及中国等势力的崛起,而不要一意孤行地维持美国对世界的统治。

  柯普岑认为,未来美国遇到最大的挑战会来自美国的传统盟友欧盟国家,虽然欧美矛盾还不至于发展到对抗及战争,但它们之间的分歧足以使美国无法再依赖二战后建立的对它有利的这套国际体系,无法再依靠跨大西洋的特殊关系来主导这些国际机构的运作。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欧洲人把美国人从联合国的分支委员会中挤了出去。柯普岑的观点很鲜明:美国必须为欧盟的崛起腾点地方,因为无论如何欧盟的崛起是美国所决定不了的。如果美国处处给欧盟找麻烦,那么崛起后的欧洲一定不会把美国当朋友。

  托德的新书题目就很有挑战性,《帝国之后》的副标题是“论美国体系的解体”,讲的就是美国霸权的衰落。

  托德是研究历史与人口的专家,对世界人口的变化格外关注。他对世界的分析是,除了黑非洲外,大部分国家的人口都在下降,这主要是因为普及教育及妇女解放的原因。普及教育、控制人口增长使大部分国家很快会脱离不发达阶段,但社会的发展不是直线性的,突然脱离了传统的形式,人们会不知所措,对生活的预期、发财的希望等都突然改变,因此会出现过渡性危机。尽管美国政府不承认,但人们看到伊朗在经历了伊斯兰革命后,正在向民主化过渡。托德完全不同意福山关于世界迈向“历史的终结”的看法。他认为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进入民主化时期时,发达国家却进入了一种所谓后民主时期,特点为社会不平等在扩大,政治精英为政治权力而斗争,但平民百姓却对政治感到厌恶。

  自二战后美国一直是西方世界的领导。而冷战后,民主成为世界主要潮流,美国的巨大军事实力变得没用了,这使华盛顿很担心,怕自己被边缘化。另外,从地理上看美国是孤独的一极,世界的人口与经济主要集中在欧亚大陆,远离美国。过去由于冷战欧亚呈分裂状,需要美国。冷战结束后,欧亚大陆在重新联合起来,美国担心被排除在外。

  美国的战略目标是控制世界资源。然而,要想完全控制住欧洲及俄罗斯是不可能的,美国必须与它们谈判。要继续成为世界的中心,让其他世界大国都顺从自己,就必须拥有军事实力。美国军事干预的特点有几个:让军事行动的后果拖得没完没了;目标对准那些实力不大的地区强国,如伊拉克、伊朗、古巴、朝鲜等;发展新武器,引发新的军备竞赛。

  然而,美国要维持世界领导地位遇到的最大挑战是经济实力不济。1945年时,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一半,但到20世纪末,美国的贸易赤字却达到4500亿美元,只有靠吸引外国人的钱来过日子。外国人为什么要把钱投在美国呢?因为美国最强大,美国是最安全的投资场所。然而,世界人口正在趋向稳定化,教育普及各国的民主化在提高,美国作为和平保障的价值还体现在哪儿呢?美国需要某种程度上的不安全,才能证实全世界的储蓄者把钱都投到美国是有道理的。

  托德认为,美国是世界救火队,如果没有事情就要找点事情,制造不安全,美国将成为世界的问题。然而,美国却不愿意与真正有实力的大国发生冲突,甚至不愿意惹朝鲜。为了使国际形势有紧迫感,布什选择了军事实力最差的伊拉克作为打击对象。但我们看到的并不是美国帝国的崛起,相反是美国帝国的瓦解,因为美国自己建立起来的、对它有利的国际秩序正在瓦解。

  柯普岑与托德在分析美国当前的霸权时,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历史视角,这对我们更好地理解美国咄咄逼人的对外战略及其对世界的影响非常有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