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沙特阿拉伯终止与Exxon价值150亿美元天然气谈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09: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6日电根据石油公司与沙特阿拉伯方面消息来源透露,沙特阿拉伯已于上周五告知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其已终止与Exxon为首的石油公司公会一项价值150亿美元天然气项目的谈判,该项目也是沙特阿拉伯30年以来最大的一项能源开放项目。

  据透露,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Ali Al-Nai mi已向Exxon及石油公司公会发出一封通知信,告知结束在南Ghawar地区开发天然气的谈判,该项目也是自90年代以来沙特阿拉伯石油
国营化以来最好的一次外资投资机会。

  此次开放国内能源市场的失败对于沙特阿拉伯经济改革来说也是一记重击。而沙特阿拉伯经济改革则由该国实际上的统治者王储Abdullah Bin Abdul-Aziz发起的。

  西方石油公司执行长们认为Naimi将会拆分这一项目,并将天然气气田开发的控制权掌握在国营企业Saud i Aramco手中,并会将天然气发电、石化与海水淡化合约招标。

  而在美国国内一名熟悉Exxon所领头的公会的内情人士透露,所有公会成员均收到来自利雅得的取消谈判通知。而沙特阿拉伯产业部门消息来源则指谈判将在6月15日正式失效。

  对于路透社的求证,Exxon拒绝发表评论,但该公司发言人Tom Cirigliano指出,公司能够确认收到来自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的信件,但目前公司正在对该信件进行评估。

  其它有可能进行投资的石油公司如皇家壳牌石油、BP、Conoco Phillip均对此拒绝评论。

  这些公司所希望进入沙特阿拉伯天然气开发市场占有率远大于沙特阿拉伯所愿意提供的,同时双方在进行开发后,下游产品项目各自所占的回率也有分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