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名字在伊不招人待见 伊拉克人忙改名换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09:09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不管萨达姆如今是死是活,他肯定不会想到,“萨达姆”,这个几十年来一直在伊拉克风光无限的名字会像今天这样如此不招人待见。萨达姆在伊拉克为树立自己至高无上的形象,让手下人在大街小巷到处张贴自己的巨幅画像,他的音容笑貌也被印在了钞票上,以“萨达姆”命名的城市、机场、街道和学校等更是不计其数。

  “物极必反”,现在,“改朝换代”了的伊拉克还在百废待兴,人们就已经迫不及待
地忙乎着“改名换姓”了。例如,包括“萨达姆军事学院”在内的“萨达姆大学”,如今被改名为“美索不达米亚大学”。巴士拉市的“萨达姆医院”被重新命名为“大众医院”。巴格达市的“萨达姆大街”被更名为“和平大街”,就连“萨达姆儿童医院”也改名了。只要原来带有“萨达姆”这个称谓的地方,人们就不会放过它。

  一些伊拉克人把“改名运动”看成他们“除旧迎新”的特殊方式。家住“和平大街”的尼卡德莫斯说,“我讨厌走到哪里都能看到‘萨达姆’这个名字。我想追求自己的生活。”但也有人认为,“改名运动”只不过是改了表面现象,伊拉克真正需要改变的东西不应该只是一些名字。一位叫阿齐兹的市民说,“如果美军能尽早地离开伊拉克,让伊拉克人自己当家作主,我们所做的这一切就将产生鼓舞人心的积极意义;如果美军长期呆下去,这一切就会变得徒劳无益。因为这些新名字也许还会被别的名字所替代。”(文/梅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