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深圳举行海上溢油应急演习 成功围堵20吨燃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08:22 北京青年报

清污船开始清理海面上的油污。后面的救援船只正在向海面喷洒化油剂

  -深圳启动应急系统-演习遏制油污泄漏

  5月4日上午,深圳海事局首次举行海上溢油应急演习,在一个半小时内,成功围堵了20吨泄漏的燃油,按《深圳港油污应急计划》成功检验了深圳港东部溢油应急联防体的作用。

  -20吨燃油喷出散布应急系统紧急启动

  5月4日上午,记者跟随深圳海事局的现场指挥船一同出海,目睹了这场“惊心动魄”的围堵海上泄漏燃油的大战。

  当日上午9时35分,停靠于深圳大鹏湾油码头的广道供1001号轮在卸燃料油时突然输油管破裂,近20吨燃料油喷出,散布于码头、船甲板和附近海域,使大鹏湾邻近海域及养殖区、旅游区面临严重油污威胁。

  接到求救信号后,深圳海事局、深圳海救分中心紧急启动和实施《深圳港油污应急计划》,启动溢油专家系统,进行溢油模拟,获取专家决策。深圳海事局副局长、演习总指挥林志豪介绍,深圳海事部门已专门配备了一套专门的电脑溢油专家系统,只要将事故发生时的风向、海水流向等数据输入系统,电脑就能做出科学的决策,指挥现场救援。

  -救援船只十分钟到位三道围油栏遏制污染

  根据专家系统的决策,深圳海事局立即作出反应,组织东部溢油应急联防体成员以及航鹏、盐田港拖轮公司进行清污,共有6艘清污船、1艘监视船、1艘指挥船紧急出动。

  大约10多分钟过后,救援船只陆续到达指定位置展开了紧急的救援工作。为了防止油污的扩散,清污船赶到现场后,第一时间内开始施放了围油栏。

  第一道围油栏迅速将整只失事船团团围住,第二道围油栏防止油污向岸边扩散威胁养殖区,第三道围油栏防止油污向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方面漂移。全部总长约1500米围油栏在近半个小时内全部施放完毕。

  紧接着,救援指挥船命令消拖两用船向事故外围喷洒水雾驱散零星油花,清污船施放撇油器清理海面油污。整个救援行动在深圳海事局的统一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约一个半小时的应急救援反应,20吨泄漏的燃油就被海事人员牢牢地控制在围油栏内。

  -应急联防协同作战演习检验实战能力

  目前,深圳港东部溢油应急联防体已在深圳海事局的推动下成立。它的建立使深圳东部港区油码头溢油应急进入了统一指挥、协同作战的阶段。深圳海事局危管防污处长黄军根说,此次演习是对东部溢油应急联防体在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的一次大检阅,对提高溢油应急的实战能力,保护海域环境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记者另从深圳海事局获悉,上月中旬在深圳大小梅沙浴场游客游泳时发现有油污,事后深圳海事局派出船艇和人员从岸上、海上进行巡逻观察,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有证据表明该油污是从船舶及油库码头泄露出来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海上运输油量连年增加警惕海洋环境超级杀手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通过海上运输的原油量急剧增加,油轮遭遇海难受损导致原油泄漏的事故也频频发生。

  据有关资料统计,每年通过各种途径泄漏在海洋中的石油和石油产品约占世界石油总产量的0.5%,其中以油轮遇难造成的污染最为突出。石油泄漏已成为海洋环境的超级杀手。

  1989年3月,一艘艾克森油轮在美国阿拉斯加州海域搁浅,泄漏原油1000多万加仑,污染海岸线1754公里。海湾战争期间,狂轰滥炸导致储油罐和输油管道等石油设施被破坏,至少使1100万桶原油流入海湾。去年11月,在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亚省海域搁浅并发生燃料油泄漏的巴哈马籍油轮“威望号”在19日断裂成两半,并相继沉入大海。这艘载有7.7万吨燃油的油轮的沉没,被生态学家称为世界上最严重的漏油事件。这一系列重大事故的发生,敲响了防止海洋石油泄漏污染的警钟。(文/何涛、李颖、段松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