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通讯:仲夏时节 天涯哨兵海岛爱鸟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08: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三亚六月五日电题:天涯哨兵海岛爱鸟情

  作者李三红

  仲夏时节,笔者来到烟波浩淼的海南东瑁洲岛上采访。一上岛,就被这里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所震惊:在连队的休息亭里,转头与官兵说话间,刚喝过的椰子上,不知何时,一
只白头小鸟竟翩然而至,旁若无人地啄食椰肉。不一会儿,陪同笔者上岛的三亚警备区政委徐国良大校在连队宿舍楼前向笔者招手。原来,他在齐胸高的黄馨梅和九里香丛中,又发现了好几处小鸟的爱巢。

  时光倒流五十年,位于海南三亚海域的东瑁洲还是一座一无淡水二无土壤,年平均气温高达四十二摄氏度的“死岛”。一九五三年,一支从东北冰城打到天涯海角的英雄部队奉命驻守小岛。

  官兵们工作训练之余,决定植树造林,筑巢引鸟。在官兵吃水全靠大陆补给的岛上,要种活一棵树谈何容易!但经过年复一年地不断摸索、努力,官兵们硬是把这里建设成了绿色植被覆盖达百分之九十六,树木种类达一百六十多种的生态岛。如今,八方鸟兽纷至沓来,在岛上安家,繁衍生息,这里已成为鸟的天堂。

  鸟来了,也引出了许许多多战士爱鸟的故事。去年夏天,岛上飞来了二百多只白鹭,经常栖息在连队俱乐部前的草坪上。官兵们非但不扰,还钓来鱼虾招待“贵宾”。岂料夜间一场突然而来的暴风雨,让两只幼鹭的翅膀受伤。经过官兵们月余的精心呵护,受伤的白鹭终于又展翅翱翔。战士谢志勇和李焰坚在码头巡逻时,发现一只巨蜥,被火辣辣的太阳炙烤得一动不动,他们小心翼翼地把它赶入编织袋,放生在潮湿的岩洞里。

  为更好地保护岛上的野生动物,军医孙波文自学了兽医知识,经常为受伤的野生动物疗伤。他还根据海岛季节的变化,及时散发防疫药品,杀虫灭菌,使野生动物免遭病毒侵害。

  半个世纪来,守卫在这里的“天涯哨兵”们,把保护野生动物视为爱岛、建岛的重要内容。如今,岛上的鸟类已多达百余种,万余只,仅山鹧鸪、穿山甲等珍稀野生动物就有六十余种。

  目前,东瑁洲已成为闻名遐迩的真正的野生动物的天堂。(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