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白宫再次出面辩解 否认为发动战争而“胡诌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08:02 新华网

  面对美国国内正被炒作得不可开交的情报争执,布什政府4日再次出面为自己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正义”本质辩护,并且断然否认了有关政府为发动战争而“胡诌情报”的说法。

  在当天的国会两院会议上,政府官员极力试图推翻两种说法:其一是布什政府“为发动战争而肆意夸大情报,故意夸张萨达姆政权的威胁性”;其二是布什政府“捏造伪证,企图利用莫须有的情报说服别国及安理会”。

  针对民主党议员的质问,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罗伯特·博尔顿对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抛出如下说法:“我从来没有让情报部门改变(捏造)过任何一条情报,我也相信其他政府官员也不会那么做。”

  谈及为何至今没有发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波尔顿补充道:“我绝不担心会找不到,我相信,最终,事实会给政府和国会大多数议员一个公正的答案。”

  五角大楼负责政策的副部长道格拉斯·杰伊·费思则在当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将最近一段时间来美国媒体的大肆炒作称作是“牛肉炖菜式的错误大餐”。费斯强调,五角大楼的军事行动并不是基于错误的情报之上,而且有关伊拉克武器和伊朗政策的情报也并非无中生有,“我要消除那些把五角大楼也圈入指责对象的无聊故事。”

  “我没有听说有谁向谁施加压力的事情,”费斯还否认了有关布什政府和五角大楼向中央情报局施加压力的说法。他说,认为五角大楼向中情局施加压力,并让中情局故意提供倾向于“伊拉克威胁论”的情报的说法“纯属荒唐”。

  此外,关于伊朗问题,此前有美国媒体报道说,五角大楼目前正准备首先把一个伊朗反对派列为恐怖组织,尔后用此攻击伊朗政府。费斯对此也矢口否认。

  伊拉克战争的硝烟初散,美英这两个战争发动国相继发生了有关战争借口的争论。特别是在所谓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至今没有露面的情况下,两国国内舆论和部分议员都对政府战前所说的“伊拉克武器威胁论”提出质疑。

  上星期,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出面为自己的情报辩护,他否认说自己受到来自任何方面施加的压力,并强调中情局的“情报调查工作自始至终都保持着诚实的特点”。但美国媒体却随后援引了一些中情局官员抱怨的话说,在伊拉克武器情报问题上,政府的压力使他们无法正常工作。

  目前,关于情报问题的争执,各方都注视着国会的调查结果,他们有可能最终揭开美国政府在战争前向安理会及美国民众出示的“证据”之谜。

  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查尔斯·帕特里克·罗伯茨4日在国会表示,该委员会希望能够在调查和听证之前首先一睹情报的卷宗;而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则表示将静观事态发展,而不是加入到争论之中。

  正当华盛顿为此纷扰不断时,大西洋那一边的伦敦唐宁街10号也不太平。尽管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多次强调“情报可信、绝无搀假成份”,但无奈之余,他还是于4日正式批准英国议会调查政府是否曾经不适当地干预情报工作一事(凌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