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来自北京军区总医院抗非一线病房的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5日 23:16 解放军报

  张梅珍、夏九头

  北京军区总医院非典隔离病房楼前,一幅巨型的标语赫然入目:用我们的双手,托起您的生命之舟。大门紧闭,隔绝一切来往,但却隔绝不住门内的浓厚真情,隔绝不住静静病房中的惊心动魄战斗。这里收治的地方非典病人和疑似非典病人,100%的病情都有了好转,无一例死亡,有一名病人已经康复出院。

  电话线穿过这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采访了几位医务人员。

  "危险的地方我来挂帅"

  采访隔离病区的于忠和主任,非常困难,虽然我们近在咫尺,却等候了三天。直到昨天晚上,她才有时间通话。听筒中隐约传来护士的声音:"主任,小心您的吊瓶。"这时,我们才明白,于主任累病了,她已经打了两天吊针,现在是利用输液的空隙向我们介绍情况。

  4月7日,医院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成立隔离病房。呼吸科副主任于忠和,当时正准备住院,取她伤腿上的两根钢钉。听到疫情,就像听到了命令,于忠和义无反顾,立即向党委请战:"我是共产党员,是医学博士,危险的地方我去挂帅。"

  这位老红军的女儿立即走马上任,与她同时报到的还有8个科室的10名医生、护士,他们之中,90%的人是共产党员。

  第一个战役是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组建隔离病区。整整七天七夜,隔离病区建成了,这个速度是用分、用秒计算的。他们不停的工作,把吃饭、睡觉压缩到最低限度。不仅病房初具规模,于主任还见缝插针地为医护人员讲解了SA RS病毒的基本知识。大家互相取长补短学习业务,掌握了无菌技术操作、传染病防治等知识。

  第一批病人住院了,于主任语气坚定地说:"第一个夜班我来值,谁也别跟我争,我有了经验告诉你们。"她既当主任又当医生,每个病人都要亲自检查才放心。特别是危重病人,只要有一丝呻吟,她就立刻来到病人床边。于主任说,自己上中学的儿子特别牵挂她,经常打来传呼,但是工作忙起来,常常顾不上回电话。

  两副重担一肩挑

  28岁,正是热恋时期。骨科护士张晶,已经有了心上人。4月7日那天,她特别高兴,男朋友打来电话,晚上约会。当张晶脸上还漾溢着幸福微笑的时候,护理部来了紧急通知,抽她到隔离病房,担任护士长工作。面对两个几乎同时到达的消息,这位去年"七一"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的内蒙姑娘,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传染病护理,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学科。张晶只是在护校课本上读到过,没有一点实践经验。为了尽快掌握业务知识,她用电话向身为护士的妈妈请教,一个多小时的通话,妈妈给她详细传授经验,鼓励她勇敢上前线。

  护士长工作,就是一个大管家,上为主任分忧,下对护理负责,还要总体筹划。医疗用品的领取,床单被褥的更换,病区设施的维修,患者饮食的订购等等,事无巨细,都要想到。她整天忙忙碌碌,常常顾不上吃饭。一次,在等待微波炉热饭的几分钟空隙中,她竟伏在桌子上睡着了。110多斤的体重,十几天就减掉了6斤。

  压在张晶身上的另一副重担,是防止交叉感染,确保医护人员自身健康。因此,定时消毒成为一项硬性规定。病房每天采取3种药物进行6次"交替式空气消毒",用消毒液擦洗桌、椅、床、墙;病号服、工作服必须经过浸泡才能外出洗涤;生活垃圾、医用垃圾必须经过照射才能倒掉;患者的粪便也要用专业药水浸泡一小时后才能冲入下水道。张晶终日和过氧乙酸打交道,尽管戴着30层的纱布口罩,也挡不住呛鼻的气味,常常是鼻涕、眼泪、汗水一起流。张晶平静地说:"这就是战场,这就是考验,我真正懂得了救死扶伤的含义。"

  选择了医生,就选择了牺牲

  樊晓宁副主任医师是隔离病房中的老大姐,今年52岁。她来自门诊保健室,那里是一个比较轻松的岗位。本来,50岁以上的人,免疫力相对低下,仅这一条,就有充分理由不去一线。但樊医生却摆出了另外的理由:"我有15年治疗结核病的经验,抗洪、救灾那次也没落下我,这次也当仁不让。"

  樊医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她是带着护腰走进隔离病房的。抬床板,搬仪器,脏活累活她都和年轻人一样抢着干;值夜班,收病人,和大家一样承受着病毒的袭击。最让她为难的是运用微机书写病历。以前在门诊开处方,只用手写,她是出了名的快手,现在敲键盘,急得满头大汗。别人要替她写,她不肯,硬是一点一滴从头学起:常常练到夜深人静。几天下来,她终于能够独立运用微机完成病历书写、开医嘱等系列操作了。

  樊医生对病人也像老大姐一样和蔼可亲。一位年轻患者病情较重,入院时特别恐惧,产生了厌世情绪。樊医生查体,轻轻地拍着他的肩膀进行心理治疗,告诉他非典是可以战胜的,让我们共渡难关。患者十分感动,重新树立了生活勇气。

  有了"大家"的健康,才有小家的幸福

  采访护士韩春红之前,我们先采访了她8岁的儿子杜泽伟。

  "小伟,你在家做什么呢?"

  "我一个人在家看电视。妈妈出差半个月没回家,爸爸上班了,学校放假了,把我一个人锁在家里。"

  "想妈妈吗?"

  "当然想了,想的时候就看看相片。我爱吃妈妈做的饭,比爸爸做的好吃。妈妈在家时,带着我上书法课,现在没法上了……"

  几句稚嫩的话语,道出了母子深情,也道出了白衣天使为了"大家"的健康而舍弃小家的奉献精神。

  谈起第一天值班,韩护士说,在新的环境中,我们没有任何经验。一进污染区,我们就不敢喝水,生怕上厕所穿脱隔离衣耽误时间;防护罩从头到脚,里外三层,密不透风,十几个小时焐在身上,焐出了红红的疹子,又痛又痒,在病房奔波起来,汗水把衣服打得透湿,风一吹,浑身发冷;戴着厚厚的口罩操作,常常感到气不够用,不自觉地张口呼吸;输液、抽血、打针、呼吸机加氧等,都是与病人零距离接触,危险就在身边。当看到病人憔悴的面容和求生的目光,我们一切都置之度外了。有一个病人连续发烧了12天,白血球下降到1900(正常为50 00-10000),氧分压降到33(正常大于95),肺部大面积阴影,出现呼吸衰竭。我们十分着急,轮流守护在他床边,连续抢救了5天5夜,终于使病人转危为安。上周,他的化验单来了:一切数值正常。看到这个消息,全体人员都高兴地像过节似的,感觉这是世界上最好的礼物。

  韩护士说,在这里工作的同志都很优秀,陈力强医生抛下新婚的妻子,3月份在急诊一线工作了一个多月,4月份又到我们这里上班,不讲任何条件;阮新建医生为了到隔离病房,放弃了一年一度的职称考试,无怨无悔;护士郭鸣真是个"智多星",提出6条合理化建议,抢救病人时连轴转了40多个小时;护士刘剑华,今年30岁,已经装修好新房,准备"五一"结婚,因为工作主动推迟了婚期;护士李晓霞身材娇小,用担架抬着病人,跑着特别快,赢得了宝贵时间……大家天天加班加点,觉得这是白衣战士应尽的职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