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布什中东之行取得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5日 19:1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吴毅宏

  美国总统布什5日结束了他上任以来对中东地区的首次访问。在访问中,他先在埃及红海城市沙姆沙伊赫同埃及总统、沙特王储等阿拉伯五方领导人举行了峰会,随后又在约旦港口城市亚喀巴同以色列总理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举行会谈。从各方反应来看,布什的此次中东之行正在对中东和平进程产生重要影响。

  以巴和谈再现生机

  布什在此次中东之行中取得了两个明显的成果:一是沙龙明确表示,以色列接受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保证拆除非法定居点,准备同一个民主的巴勒斯坦国和平相处。作为回应,阿巴斯重申,巴方承认以色列和平、安全生存的权利,承诺巴方将停止武装起义和军事抵抗,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巴以所有争端;二是与会的阿拉伯领导人一致承诺,将同美国共同努力,加大反恐力度,采用一切法律手段阻止恐怖团伙等各种非法组织得到援助,支持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支持巴民族权力机构制止暴力活动和维护安全与秩序,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朝着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国和平共处的方向发展。中东分析人士指出,在某种程度上,美国的积极介入和以色列立场的转变为巴以冲突的解决增加希望。

  但是,在取得上述成果的同时,布什也“领教”了美国和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之间在巴以争端方面的分歧。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美阿首脑会晤时,布什曾提出埃及、约旦驻以大使立即返回工作、与会国声明不支持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承认阿巴斯是巴人民正式代表,将阿拉法特边缘化、推动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等四项要求,但这些要求遭到与会国的一致拒绝。此外,从沙姆沙伊赫峰会举行的方式也可以看出,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之间仍存在深刻的隔阂,以至于沙龙目前还无法与阿拉伯领导人坐到一起。

  与阿拉伯国家修补关系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沙姆沙伊赫峰会和亚喀巴会晤的成功举行,美国同大多数阿拉伯国家之间因伊拉克战争而出现的紧张关系正在得到进一步缓和。这是因为阿拉伯国家意识到,它们必须接受战争对世界格局和地区形势产生的影响这一事实,以冷静、务实的态度处理与美国的关系。其次,伊拉克战争后,美国过去一味偏袒纵容以色列的立场也有变化,现在它终于开始注意在以色列和阿拉伯之间保持某种平衡,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拒绝了以色列提出的对“路线图”计划进行修改的要求。在此次中东之行中,布什还当着沙龙的面强调,让巴勒斯坦建国是结束以巴冲突的唯一出路。

  当然,进一步发展同美国的关系,加强同美国的合作也是阿拉伯国家的需要。在经济方面,由于中东地区局势长期处于动荡和战乱状态,阿拉伯国家普遍发展缓慢,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一年贸易额仅占世界贸易总量的3%。因此,当布什提出美国拟在10年内同中东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建议时,埃及、沙特、黎巴嫩等国立即作出响应。在反恐方面,5月中旬在沙特和摩洛哥相继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显示了中东地区恐怖主义问题的严重性。这不仅威胁到阿拉伯国家的内部稳定,而且损害了阿拉伯民族和伊斯兰文明的国际形象。阿拉伯国家要解决这个难题也必须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密切合作。

  中东和平道路坎坷

  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被认为是目前解决巴以问题的最佳方案,它能否得到贯彻执行将直接影响中东和平进程的前景。

  从目前情况看,落实“路线图”计划的前景还不容乐观。首先,以巴可能在先停火还是先撤军问题上发生纠缠。在沙姆沙伊赫峰会上,阿拉伯领导人提出以先撤军,巴后停火,但遭到布什反对。阿拉伯领导人提出撤军和停火同时进行,布什还是不同意。美国坚持巴先停火,以后撤军。第二,阿巴斯和沙龙都将受到各自内部激进派别的抵制和反对。就在沙姆沙伊赫峰会举行的当天,“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在加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路线图”计划是个阴谋,这项计划要求巴方停止武装起义,其实质是以牺牲巴勒斯坦人的安全为代价,换得以色列的安全,“哈马斯”拒绝这项计划。同一天,在约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定居者也举行游行示威,反对撤出定居点并同警察发生冲突。第三,阿巴斯为尽快重开巴以谈判,必将对不听从停火令的巴激进组织采取约束行动,阿巴斯同这些激进组织的矛盾将进一步激化。如果暴力事件不彻底停止,“路线图”计划难以付诸实施。

  阿拉伯人士指出,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命运如何,既取决于美国能否继续对中东问题进行积极、有效和公正的干预,也取决于以巴各自在领土、难民回归、耶路撒冷主权等重大问题上能够做出多大妥协,中东和平之路依然充满坎坷。(新华社开罗6月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